你的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淄博市关工委传承红色基因教育“上云”

2020-06-24 10:20:43 小编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淄博市关工委为使全市青少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教育不断线,切换思维模式,另辟蹊径开启“云思维”,充分利用工作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一网一平台”,通过建设“云基地”扩大教育覆盖面,开展“云活动”创新教育方式,开启“云宣传”提升教育效果,持续深化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开创了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新模式。


“云基地”扩大教育覆盖面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淄博市18处省级、38处市级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纷纷宣布闭馆。面对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势,市关工委本着“停课不停学、教育不下线”的原则,及时转变工作思路和方法,打造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平台。

  市关工委在工作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开辟“云教育基地”栏目,筛选收录了焦裕禄纪念馆、朱彦夫事迹展览馆、淄博煤矿博物馆、黑铁山抗日纪念馆等29处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基地,建立了线上基地展厅,内容涵盖基地简介、地图导航、内外景照片展示等,让青少年学生、家长、老师、五老志愿者以“云参观”的方式自由穿梭于多个红色教育基地中。“云教育基地”的建设,既摆脱了疫情防控期间现场参观的限制和束缚,可随时随地登录平台参观学习,又拓展了传承红色基因教育的受众人群,扩大了教育覆盖面。


“云活动”创新教育方式

  为推动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实现常态化,市关工委充分利用清明节、“五一”“六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创新教育方式方法,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云主题教育活动。

  清明节期间,市关工委联合教育、团委等有关部门开展“缅怀先烈志,云上寄哀思”在线祭英烈活动,青少年学生通过网上献花、网上留言、浏览革命纪念馆和学习抗疫人物先进事迹等形式,缅怀先烈,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六一儿童节期间,组织“童心战疫庆六一”才艺云展演活动,传递战疫的正能量,增强教育的吸引力。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线上“山河无恙,风雨同舟”抗疫征文、书画比赛,让青少年学生在创作中切身感受到“逆行者”的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精神。


“云宣传”提升教育效果

  为做好防疫期间青少年学生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等关爱教育工作,市关工委积极部署、广泛动员各基层关工委,利用“一网一平台”开设“空中五老课堂”,向青少年学生讲述红色故事、淄博故事,讲述家风家训故事,将全市“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主题教育活动从线下转为线上。目前已推出80余节精品课,受教育青少年学生达15万余人次。

  为推进“学党史国史,传承红色基因”青少年线上答题活动深入开展,市关工委通过层层部署、组织发动,利用市和区县两级关工委网站、微信公众号、QQ群、工作群等载体,积极向全市广大五老志愿者和青少年学生推广,大大提高了活动的关注量和参与度。目前,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学生踊跃参与到答题活动中来,通过以赛促学、学用结合,进一步激发了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学习主动性,提高了学习效果。


上一篇 : 甘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迈上新台阶

下一篇 : 突出政治功能 提升组织力 山西着力推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标准化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