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江苏南京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五进、五聚力”志愿服务行动

2021-05-06 15:55:20 小编

江苏省南京市采取市区和部门联动模式,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五进、五聚力”志愿服务活动,长效助力“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建设。

进馆区,聚力讲好党的故事。利用老干部党校、老年大学和本地红色教育基地资源,结合“百年初心话荣光,紫金银辉显初心”主题系列活动,广泛宣讲党的奋斗历程和创新理论,传承弘扬红色基因。组织引导老干部通过“乡音”讲解、文艺演出、展览展示等形式走进社区,面向群众,深入开展“四史”宣传教育,不断凝聚奋进新征程、建设新南京的更强合力。

“景区”,聚力促进乡村振兴。聚焦美丽乡村、全域旅游示范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组织农林牧渔等领域的老专家,在提升农产品产量质量、农业绿色发展等方面进行指导、传授经验。鼓励支持老干部参加美丽乡村建设,在村庄规划、人居环境整治、打造乡村特色产业、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关爱农村弱势群体等方面献计出力。

进社区,聚力完善基层治理。畅通老同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渠道,鼓励老同志在疫情防控、平安创建、文明实践、社区管理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组织有司法经验的老同志开展法治宣传,协助处理社会矛盾、调解邻里纠纷,促进和谐社区建设。倡导老同志立言立行,引领社会风尚,培育好家教、传播好家风,在家庭和睦、子女教育、勤俭持家等方面作出表率。

进园区,聚力助推科技创新。利用全市离退休干部专业技术人才集聚的优势,建立健全“紫金银辉”人才库,鼓励支持老同志科技人才参与基础研究、科技攻关、项目研发等科技创新活动。组织引导有技术、有经验的老同志参与企业研发创新,开展技术指导、咨询顾问、牵线搭桥等工作,推动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

进校区,聚力培育时代新人。通过讲历史讲传统、传思想传作风,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鼓励老同志通过专题报告会、政策咨询服务等形式,指导帮助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实现人生价值。积极开展精准关爱帮扶活动,采取灵活多样、切实可行的形式结对帮带青年教师、大中小学生,为培养时代新人发光发热。


上一篇 : 了不得!为老干部打造181个“社区之家”,上海普陀区做了这些......

下一篇 : 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社区基层治理,山东德州市有新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