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了不得!为老干部打造181个“社区之家”,上海普陀区做了这些......

2021-05-12 15:46:57 小编

北京市海淀区万寿路街道万寿路28号社区党委结合自身大院型社区优势,通过社区工作者热情的接待和富有吸引力的活动,做好离退休干部社区报到工作,推进党建引领老干部工作向基层延伸。社区党委明确“五个一”报到对接机制,即:指定一名社区专职副书记为离退休干部到社区报到的接洽人,离退休干部到社区与党旗照一张相,填写一张温馨提示卡,留一个联系方式,加入一个报到群提服务需求。同时,采用“三先三后”工作法为老同志做好服务。

先快请 后慢引

面对来社区报到的老同志, 社区工作人员热情迎接,给予充分的尊重。

先快请老同志坐下来,听取他们的需求、优势特长以及对社区治理的合理化建议。

后慢引老同志参与社区建设,鼓励老同志们积极建言献策,吸引他们参与到社区治理的各类志愿者队伍中,激发他们融入社区管理的热情,成为社区志愿者队伍中的骨干力量、顶梁柱。

社区与离退休干部原单位建立联系机制,双方良性互动更好地服务老同志,消除部分老同志“到社区报到就是与原单位脱钩”的思想顾虑。

先关爱 后搭台

积极为离退休干部创造发挥余热的志愿服务机会。从关心关爱开始,主动询问记录每一位离退休干部生活需求、养老服务需求的同时,结合老同志身体状况,登记他们的爱好和专业特长,征询为社区居民志愿服务的意向,建立需求台账。

为老同志在社区发挥余热建桥搭台,社区党委精心设计活动载体,以活动吸引人。在前来报到的41名离退休干部中,有2名离退休干部表达了参与社区文体队伍的愿望,有10余名离退休干部当场约定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

有约定寒暑假为学生讲国学的语文老师,有主动请缨为青少年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老党员,有愿意为社区居民开展卫生健康大讲堂的知名中医传人,有愿意为社区文体队伍志愿传授知识的声乐老师。

先服务 后保障

社区党委积极主动寻找各种机会,强化为老服务。落实为离退休干部签约家庭医生;加强与社区服务中心、物业、周边为老服务驿站的联系,在老同志的衣、食、住、行方面提供保障性服务;结合第七次人口普查,对社区退休人员年龄进行分类,为80岁以上确有需要的老同志提供理发、助洁等服务。

万寿路28号社区通过“三先三后”工作法,让离退休干部到社区报到过程中,体会到了社区的关爱与服务,营造出党建引领老干部工作向基层延伸工作新氛围。


上一篇 : 干实事,这样做!内蒙古鄂尔多斯多措并举服务老干部

下一篇 : 江苏南京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五进、五聚力”志愿服务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