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社区基层治理,山东德州市有新招!

2021-05-18 16:00:00 小编

为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在社区更好发挥优势作用,助力城市基层治理,经深入调研、集体研究和多次研讨,山东德州市出台《关于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助力城市基层治理的指导意见》,积极推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与城市社区共建共享、融合发展,探索构建“组织建设进社区、作用发挥进社区、文化养老进社区”的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新模式。

一、组织建设进社区,发挥组织凝聚作用。

一是建立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社区报到机制。要求各级各单位采取灵活有效的方式,对单位存量离退休干部党员进行集中动员,并将鼓励到社区报到列入新退休干部党员荣退谈话内容。对有意愿到社区报到或自愿将党组织关系转入社区的,所在单位负责和街道社区党组织对接,配合做好衔接保障。二是灵活设置社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依托社区网格、居民小区、楼栋院落和社区老干部团体等,就近就便设置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实现对居住在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全覆盖。对组织关系转入社区的离退休干部党员,要及时编入党支部;对组织关系不转入社区的,通过成立临时或功能型党支部,纳入社区服务管理范围。三是规范开展党的组织生活。要求社区党组织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适应老年人特点,创新形式内容,积极组织老年人想参加、能参加的学习教育活动。对体弱多病、行动不便的离退休干部党员,要坚持送学上门,并依托微信、学习强国等网络新媒体,搭建互动交流平台,确保双向联系不断线。四是落实社区党建工作责任。将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城市基层党建总体布局,列入街道社区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做到与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进一步明确细化了各级组织部门、老干部工作部门、离退休干部所在单位、街道社区党组织等各方工作责任,努力构建离退休干部所在单位与社区党组织协作配合、各有侧重、共建共管的工作机制。

二、文化养老进社区,满足美好生活需求。

一是拓展社区活动场所。坚持“开放融合共享”理念,整合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小区党群服务站、公共文体设施等资源,建设融合共享式学习教育活动阵地,就近就便为离退休干部党员开展活动提供支持。鼓励驻社区单位积极创造条件,向社区老干部开放活动场所,推动各单位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实现场所共享、活动联办、信息联通、支部联谊。二是鼓励扶持老干部领办公益社团。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会组织孵化基地,鼓励离退休干部党员领办创建文艺兴趣团队、志愿服务团队等各类老干部社团组织,壮大老干部文体社团、公益组织力量,凝聚释放老干部正能量。三是丰富社区文化生活。以社区老干部文化艺术团队为依托,在传统节日及“七一”“十一”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书画摄影展、文艺汇演、趣味运动会等形式多样、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要求各街道社区积极创造条件,各级老年大学主动对接,通过举办社区老年大学、设立老年大学社区分校或教学点等形式,推进老年教育向社区延伸,不断促进社区文化养老事业健康发展。

三、作用发挥进社区,凝聚释放正能量。

一是助力和谐幸福社区建设。鼓励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发挥优势作用,通过实施“三个一批”工程,融入和谐幸福社区、“德州红色物业”建设。发挥政治优势,推荐一批离退休干部党员,担任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网格党支部书记、小区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等职务;发挥经验优势,选派一批离退休干部党员,到驻社区“两新”组织担任党建指导员,不断提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水平;发挥威望优势,推荐一批离退休干部党员通过法定程序进入居委会、业委会等社区自治组织,在无物业小区领办公益性物业,积极参与居民自治。二是深入开展社区志愿服务。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擦亮“银领尚德”德州老干部志愿服务品牌。围绕群众需求和治理要求,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矛盾纠纷调解、关心下一代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建立离退休干部党员优势资源、社区公益服务需求、社团组织活动“三张清单”,搭建志愿服务需求与供给对接平台,实现离退休干部党员发挥余热与城市社区有效治理互相促进。积极打造富有社区特色的老干部志愿服务品牌,努力扩大社会影响,吸引更多老同志参与志愿服务。三是积极培育和宣传先进典型。结合“两优一先”表彰、“发现榜样”活动、“银领先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优秀离退休干部党员评选等,大力培树基层社区涌现出的离退休干部先进党组织、优秀党员、优秀老干部社团、优秀志愿者典型,表扬先进事迹,宣传经验做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上一篇 : 江苏南京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五进、五聚力”志愿服务行动

下一篇: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