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为老干部办实事,山东淄博这样做

2021-06-02 15:41:35 小编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山东省淄博市委老干部局以“老干部小事我大事”的为老情怀,集中开展“我为老干部办实事”实践活动,纾解“痛点”、打通“堵点”、补齐“断点”,真正做到学史力行,以实践行担当,扎实推进新时代老干部工作提质增效。

聚力“长者支部”建设  促社区融合共建

根据国务院《关于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的指导意见》要求,国有企业退休人员全部移交街道和社区实行社会化管理。

目前,退休党员的服务管理“社区化”已经成为摆在各级面前的紧迫课题。针对这一实际,山东省淄博市在中心城区按照“一方隶属、多方参与、全程服务”的原则,试点建立37个社区“长者支部”,整建制转入的保持原建制不变,分散转入的退休党员,按照“业缘”“趣缘”等就近编入所在社区“长者支部”,推选有威望、乐于奉献、熟悉党务工作的老党员担任书记,每个支部配备1名社区工作者担任支部委员或联络员,通过为学习活动提供全方位保障,逐步实现国企退休党员服务管理精准化规范化。

依托“长者支部”,培育出了淄博市张店区车站街道新华社区“邻里相助”“邻里相悦”等11支老党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伍,参与社区治理、助力社区发展,逐渐形成老同志活动有去处、心情有乐处、求知有学处、交流有言处、作为有展处的社区融合大格局。

聚力服务保障制度完善  促真情更暖人心

规范企业离休干部服务。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山东省淄博市委老干部局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市属企业离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从组织生活、阅读文件、情况通报、走访慰问、生日祝寿、医疗保障、两费使用和困难帮扶八个方面,进一步规范企业离休干部相关待遇政策,协调督促市属企业主管部门组建老干部服务机构,实现企业离休干部政治礼遇做到位、生活保障抓到位、组织关怀送到位。

制定丧葬礼遇工作规范。针对老同志去世后服务不规范等问题,山东省淄博市委老干部局会同组织、财政等部门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离退休干部丧葬礼遇工作的通知》,从丧事简办、覆盖党旗等七个方面,对离退休干部去世后服务事项作出明确规范,回应老同志关心关切、解决单位工作难题、彰显组织关怀和礼敬尊重,实现了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的闭环,也为倡导社会文明新风作出了示范,受到老同志及服务单位一致好评。

聚力开放共享融合  谱老年教育新篇

深化“家门口老年大学”建设。按照“市区统筹、共建共享、合理布点、全面覆盖”的原则,山东省淄博市委老干部局合理共享社区场所资源,建成60余家“家门口的老年大学”,实现“出家门就能进校门”。实施“数字技能反哺”行动,以短期培训班、讲座的形式,在山东省淄博市各级老年大学开设30期智能技术培训课程,在社区举办实操指导讲座,帮助更多老同志掌握智慧医疗、智慧金融等智能技术、跨越“数字鸿沟”,搭上信息化快车。

精心打造老干部“芳华剧场”。山东省淄博市委老干部局科学布局,在淄博市新区和老干部居住集中的老城区地段,分别打造淄博市老干部服务中心和淄博市离退休干部党员服务中心,提供“开放式”活动室、演出舞台,有效解决了淄博市直部门老干部活动场所不足的难题,有力促进了离退休干部文化养老阵地建设,让广大老同志学习活动有组织、有场所、有舞台。

主动探索与高校联合办学。躬身入局、积极作为,山东省淄博市委老干部局为落实山东省六部门关于鼓励高等院校、职业院校兴办老年大学的要求,在淄博师专设立淄博市老年大学研学中心和淄川区老年大学研修院,开启联合办学新模式。依托高校优质教育教学资源,为丰富拓展老年学员多样化学习需求和体验、缓解老年大学“一座难求”找到了新路径。


上一篇 : 重庆市委老干部局四项举措深化离休干部“一人一策”工作

下一篇 : 干实事,这样做!内蒙古鄂尔多斯多措并举服务老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