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工作纵览 > 县市区动态
【县市区动态】高密市“本色家园·共享驿站”激发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新活力

2023-09-07 09:48:16 小编


为着力破解基层离退休干部党建活动场所不充分问题,高密市坚持“四突出”“四到位”,先后在全市设立37个“本色家园·共享驿站”党建阵地,持续激发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新活力。

突出融合共享,实现资源整合到位。下发《高密市离退休干部“本色家园·共享驿站”推荐通知》,动员各镇街区、部门单位打破“单位”“辖区”限制,本着“开放、融合、共享”理念,充分挖掘基层党建活动学习阵地资源。经过实地考察,统筹谋划,确定市初心学堂、刘墉清爱文化园等37个阵地为首批离退休干部党建共享阵地。阵地资源丰富、特色鲜明,既有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室等老干部活动阵地,又有党群服务中心、红色廉政教育基地等基层党建阵地,还有博物馆、图书馆、科技馆等特色场馆,为各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就近就便开展学习活动提供阵地保障。


突出互联互通,实现阵地利用到位。通过联系互动、阵地互通、结对共建等措施,形成党建共享阵地跨层级、跨地区、跨领域互联互通、互学互鉴的良好格局。强化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联系互动,充分发挥党建共享阵地集聚效应,促进不同系统、单位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开展交流互动和学习提升,实现“活动场所共享、学习资料共享、文化设施共享、志愿活动共享”。强化阵地互通,利用网站、爱高密APP、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发布和更新阵地基本情况、活动举办等信息,搭建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的“桥梁”。强化结对共建,坚持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与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办”,在党建共享阵地联合开展主题党日、组织生活、文体展演等活动,进一步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与基层党建融合发展。
突出特色功能,实现阵地服务到位。在党建共享阵地的选定时,注重特色品牌,优化服务功能,力争实现一阵地一特色。比如,在市老年大学通过统一规划利用老干局活动室及老年大学教学资源,为周边老干部提供学习活动阵地、智慧党建平台、理论专家论坛、组织志愿服务、开展联谊交流、体验老年大学课程、留存学习活动档案等七项服务;在农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长者书吧”“道德讲堂”“志愿驿站”等,打造理论学习、思想交流、发挥作用平台;在市初心学堂建设了初心唤醒、初心对照、初心自省、初心评检、初心分诊”五大功能室,打造离退休干部红色教育精品路线。
突出作用发挥,实现老有所为到位。利用离退休干部党建共享阵地组织开展特色活动,充分发挥老干部优势特长,以党建引领作用发挥。其中,密水街道邻里服务中心党建共享阵地充分发挥全国人民调解能手、市司法局退休干部周波带动作用,成立“周波调解工作室”,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中积极展现最美夕阳红;夏庄镇利用银发人才工作站,开展放大大金钩韭菜品牌优势助力乡村振兴专项行动;朝阳街道娘娘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组建“心丝带”“梦启航”“睦邻行”等5支志愿服务队,开展矛盾化解、环境卫生清理、关心关爱青少年等志愿活动,为社区社会治理贡献了“桑榆力量”。



上一篇 : 【县市区动态】滨海区举办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暨新退休干部示范培训班

下一篇 : 安丘市深入推进党建融合发展 激发离退休干部工作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