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工作纵览 > 县市区动态
高密市打造“长者奉献积分银行”服务新平台

2021-09-23 14:44:48 小编

     “今天我理发全部免费,这是我用长者奉献积分兑换的,在平常至少要花30块钱呢。”高密市密水街道退休干部杜传志高兴的说。去年以来,为进一步发挥广大离退休干部的优势作用,激发志愿服务银色动能,高密市以“霞满凤城”志愿服务品牌为引领,以“四就近”服务综合体为载体,有效对接社区社会资源,积极在探索“长者奉献积分银行”上破题,满足“老有所为”的精神追求。

制定多元志愿积分体系

      “老干部参与文明城市创建、项目建设等中心工作可以累计奉献积分,参与社区卫生清理、矛盾纠纷调解可以累计奉献积分,获得了上级的表彰奖励可以累计奉献积分,等等。我们专门制定了详细的奉献积分表,参加什么样的志愿服务可以累计奉献积分能累计多少奉献积分都有详细的说明,让老同志们一目了然。”高密市老年大学党支部副书记、副校长徐凯说。

      高密市根据老同志专业特长多样化,发挥作用渠道多样性的特点,建立了丰富化多元化积分评价体系,有效提高志愿服务“长者奉献积分银行”的覆盖面。一是参加志愿社团换积分。高密市目前有160余支长者志愿服务队、4580余位长者志愿者入驻长者志愿社团。为满足老同志需求,以社团为单位参与集体活动的统一安排作为评价标准,按比例认证兑换成“长者奉献积分银行”积分。二是为荣誉赋积分。对作出突出贡献,并受到表彰的优秀志愿者,以及在特殊岗位发挥作用的志愿者酌情赋分,存入“长者奉献银行”。比如获得“最美长者先锋”“潍坊市优秀共产党员”“两优一先”表彰对象等都按照层级进行赋分,激励创先争优。三是按服务存积分。对于不是参加集体活动,经常自主开展志愿服务的集体和个人,按照志愿服务次数认存积分。如市老科协姜玉亭、张家书、王寿平等长者志愿者,经常深入田间地头助力密柴胡、大金沟韭菜等特色产业发展,则按服务次数主动将其积分存入“长者奉献银行”。

提供形式多样兑换服务

      “我们可以利用志愿服务积分接受衣服修补、洗头理发等生活服务,也可以兑换洗衣液、毛巾等物品,积分可以兑换的服务形式多种多样,非常实用”。高密市退休干部职工田立秀说。

      高密市充分整合社区、社会资源,制定了详细的服务清单,力求“长者奉献积分银行”服务有温度。一是可享实物服务。在每个“四就近”服务综合体设置爱心义仓放置积分物品兑换柜,柜内摆放图书、洗发膏、牙膏牙刷等数十种常用物品,可根据个人需要挑选。二是可享社区养老服务。在部分社区试点推广积分兑换养老服务项目。如密水街道农丰社区,当长者志愿者自身遇到困难或因年老体弱需要志愿帮扶时,可以提取积分兑换服务需求,并安排党员志愿者上门提供服务。三是可享优先优待政策。可免费享受社区组织的健康讲座、插花沙龙、厨艺沙龙、节日活动等,可优先报名参加老年大学(分校)组织开展线上线下教学活动等增值服务。四是可将爱心捐赠他人。志愿者可将“长者奉献积分银行”兑换的物品或服务转赠困难家庭和困难学生,以此实现爱心的再传递,志愿者捐赠时间的30%作为爱心奖励再次计入自身账户,激励更多志愿者力所能及地帮助有需要的人。

      “‘长者奉献积分银行’更加激发了我们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通过志愿服务获得积分兑换的物品,我们再捐赠给孤寡老人或者困难青少年,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让我的晚年生活幸福指数不断提高。”退休干部禚召聪说。

注重拓展共建共享项目

      近日,高密市朝阳街道娘娘庙社区异常热闹,国画交流、广场舞比赛等活动接连不断,极大地丰富了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我们经常受邀或者主动联系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高密市长者志愿者、市老年大学国画班学员刘海珍说。

      高密市委老干部局通过融入基层治理、开展公益活动等,增强志愿服务“长者奉献积分银行”共享共建黏性,有效激发广大长者志愿者的公益潜能。充分结合开展的“四就近”服务综合体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推进“长者奉献积分银行”同步布点,努力打造融休闲娱乐、服务管理、作用发挥、积分兑换等于一体的“四就近”服务综合体。高密市在朝阳街道娘娘庙社区在“四就近”服务综合体提质增效上,开办了老年大学分校,设置了“银立方”志愿工作办公室、“长者奉献积分银行”服务区等功能区块,建立“社区—老年大学分校—银立方”三联活动机制,联动开展党建、志愿服务、文化娱乐等相关活动。目前全市已新建改造提升“四就近”服务综合体9处,计划年底在全市60%以上的城市社区及大单位老干部活动中心建立“四就近”综合体。

      全市各级各部门单位在举办老同志喜闻乐见的活动中,同样注重有机融入“长者奉献积分银行”服务内涵。如在市卫健系统开展“携手跨越‘数字鸿沟’专题服务活动时,在涵盖智能手机使用、网络购物等知识普及的同时,推广宣传“长者奉献积分银行”项目。高密市总工会结合开展“看发展变化”专属活动,组织长者志愿者深入红高粱小镇、五龙河湿地公园等进行参观游览,让“长者奉献积分银行”这一“幸福存折”更具幸福感。


上一篇 : 党建+老干部志愿服务 助力基层治理创新

下一篇 : 昌乐县组建“火山红韵”志愿队伍 凝聚长者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