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工作纵览 > 县市区动态
寿光市“四精准”做好老干部服务管理工作

2019-05-15 17:48:41 小编

寿光市通过“大走访、大调研、大排查、大整改”活动,组织工作人员进“千家门”、知“千家事”、解“千家难”,切实做到“老干部情况精准了解,老干部诉求精准表达,老干部待遇精准落实、老干部难题精准解决”。

面对面走访,精准核实老干部信息

由班子成员带队,老干部工作部门全体人员广泛参与,分为七个小组,利用一个月时间,深入15个镇街区、100多个部门单位、企业,对全市8000多名离退休干部进行普遍走访调研,精确核准老干部信息,初步实现了离退休干部信息“六清”:即居住情况清、婚姻情况清、家属情况清、子女信息清、身体状况清、主要诉求清。同时,建立离退休干部精准服务信息库,分类设立困难离退休干部和高龄、独居、失能、重病老干部精准服务台账,有力提升了老干部工作精准化、信息化水平。

心连心交流,精准了解老干部诉求

在走访过程中,把平时工作开展难度较大、老同志反映较多的问题作为重点走访内容,把生活有特殊困难的老干部和有信访诉求的老同志作为重点走访对象,通过“面对面、拉家常”,围绕老干部生活待遇、医疗待遇落实等切身利益问题,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和实际困难。同时主动向老同志宣传中央、省、市近年来出台的老干部政治、生活待遇相关政策,做好政策的解疑释惑工作;就创新服务理念和服务手段,实现个性化服务等工作,与老同志广泛交心谈心,听取意见、征询良策,累计征集诉求300余条。

点对点服务,精准落实老干部待遇

将老干部诉求分类整理,梳理出200余条共性诉求,集中落实解决;将特殊困难和个性问题作为精准服务的重点,建立老干部个性化需求个人档案,对合情合理的个性问题坚持一事一议、一人一议、特事特办;不符合政策规定的,耐心做好疏导和解释工作,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需市级层面协调解决的问题,及时向市委市政府书面汇报争取支持,由市级领导协调督办,市委督查局督促落实,限时办结。截至目前,共解决涉及老干部切身利益的大事15件。

手拉手帮扶,精准解决老干部难题

对离休干部提出的医疗费统筹管理、定点医院就诊、取暖费和护理费发放等方面的诉求,按照“事要解决”原则紧抓快办,集中向涉及单位反馈,多次召开联席会议,逐一向老干部作出答复。针对特殊困难离退休干部及遗属,建立分组包靠、定期回访制度,并将责任落实到每名老干部工作者身上。局系统党员干部先后对9名特困离休干部和7名离休干部遗属进行了一对一重点结对帮扶,共发放慰问品、慰问金8万多元。

 


上一篇 : 坊子区“七一”前夕组织离退休干部健康查体

下一篇 : 诸城市委老干部局迅速 学习贯彻全省老干部局长读书班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