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柳州市委老干部局采取“456”工作法切实提高信息宣传工作水平

2015-05-19 10:27:30 潍坊老干部工作网

近年来,柳州市委老干部局坚持“实事求是、主旨鲜明、注重时效、全员参与”的基本原则,采取“456”工作法,切实做好信息宣传工作,为凝聚工作力量、服务领导决策、树立老干部工作部门良好形象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14年,全市老干部工作系统向自治区老干局以及各级主流媒体报送信息400余篇,被采用300余篇,连续2年荣获全区老干部工作部门信息工作先进集体(一等奖)。其主要做法是:

落实“四个到位”,健全信息宣传的工作机制。一是领导重视到位。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科室(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局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宣传工作,将其作为大事要事来抓。局长贺莹身体力行,带头撰写多篇稿件,并在《广西老干部工作网》、《广西日报》等媒体刊登,发挥了表率作用,强化了工作人员的信息宣传意识,激发了撰写稿件的积极性。二是责任目标到位。每年制定《柳州市老干部工作部门信息宣传工作考评奖励办法》,明确宣传重点、目标任务、考核办法,对各科室、二层单位及县区老干部工作部门所承担信息篇数任务进行量化,实行篇数任务和计分考核的双重考核办法。每季度通报一次信息宣传工作情况,让领先者有动力、滞后者有压力。三是审核把关到位。坚持“谁报送、谁负责”的原则,建立严格的信息审核制度,各单位、各部门对报送信息稿件及采用情况进行登记造册,做好信息的收集、整理及上报工作,由单位(部门)负责人、分管领导审核把关,确保信息宣传工作的规范性、严肃性。四是考评奖励到位。依据年度信息宣传工作考评奖励办法,每年底进行积分排名和考核评比,表彰全市老干部工作部门信息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先进集体,将信息宣传作为工作评先评优的一项重要依据,营造比学赶超、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促进信息宣传工作常态化、优质化。

突出“五性要求”,提高信息宣传的质量水平。一是确保动态信息的时效性。围绕重要节点和重大活动,要求信息员“闻风而动,快速出击”,“掌握第一手情况、第一时间报送”,做到快组、快拟、快报、快发,发出基层老干部工作的声音,提高各级媒体的上稿率。二是彰显日常信息的特色性。紧扣亲情化服务、文化养老、“同心共筑中国梦”、“百千万”等主题活动或工作,不断转变宣传思路,转换视野角度,突出特点、挖掘亮点、找准闪光点,迅速整理组稿,积极广泛宣传,确保信息宣传与各主题活动、重点工作同步推进、互动互促。三是注重经验信息的归纳性。注重发掘自身的优势工作和经验做法,把能起导向作用的情况以及创新工作经验进行总结归纳,形成具有推广价值和借鉴作用的好信息、经验信息。如市局针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提炼的“三比三亮三评、强管理转作风”的经验交流稿件,被《中国老年》采用;针对亲情服务、文化养老等撰写的“精铸四力工程、集聚发展能量”的经验交流稿件被《中国老年报》采用。四是突出信息宣传的服务性。坚持“服务大局、质量第一、实事求是”的原则,打造“一刊《柳州市老干部工作简讯》”“一网《柳州老干部工作网》”的宣传工作品牌,每季度编发1期简讯,每个月更新网站信息10条以上,大力宣传老干部方针政策和老干部先进典型,全面报道老干部工作动态和典型工作经验,为助力全市老干部工作创新发展、转型提升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声势,彰显老干部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下一步将创办柳州老干部工作微信公众平台和工作微博,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快响应的信息宣传格局。五是强调信息工作的前瞻性。紧密围绕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科学发展的要求,充分结合柳州老干部工作实际,重视“研究型”、“建议型”、“超前型”等方面信息的撰写,注重站在全局的高度,总结提炼老干部工作中的创新实践。2014年,全市老干部工作系统在《广西老干部工作网》经验交流、调查研究专栏发表的信息稿件达到50余篇,位居全区前列。

坚持“六勤标准”,强化信息宣传的队伍建设。按照“重点指定与全员写作相结合”的原则,制定“六勤”标准,即脑勤常想,耳勤常听,眼勤常看,口勤常问,手勤常写,腿勤常跑,发掘有事业心和工作责任感同志担任信息员,建设一支素质过硬的信息宣传工作队伍,既保证有人干事、专人干事,又能保证队伍的稳定及工作连续性。市局每个科室、二层单位和各县区老干部工作部门都有1名以上信息员,认真负责、及时准确地报送信息稿件,发挥了主力军的积极作用。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法,通过举办全市信息员培训班、送信息员到市委办信息科跟班学习、参加各类信息宣传培训班等多种方式,提高信息员的写作水平,使稿件质量有新的突破。定期召开信息宣传工作会议,通报情况,交流经验,不断提高信息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强化精品意识、提升宣传成效,形成“你追我赶、人人好学上进”的良好氛围,推动全市老干系统信息宣传工作迈上新台阶。(柳州市委老干部局)

 


上一篇 : 甘肃省举办全省老干部网宣员(协助员)培训班

下一篇 : 慈溪市创建老干部工作“互联网+”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