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湖南湘潭通过四项举措提升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质量

2020-10-22 15:00:30 小编

    湖南省湘潭市通过“立规范”、“建阵地”、“抓示范”、“注活力”等四项举措,进一步提高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质量。

立规范,实现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规范化。市委老干部局对全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情况进行深入调查,全面掌握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现状,出台《湘潭市离退休干部基层党组织夯基固本计划实施方案》,对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组织设置、工作职责、工作制度、经费保障以及离退休党员的教育、活动等作出明确规范。

强阵地,增强离退休干部党员队伍凝聚力。坚持因地制宜、融合打造,用好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干部(老年)大学、老干部党校三个主阵地,以嵌入、融合方式开展建设工作,为离退休干部党员打造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就近发挥作用提供有效平台。积极推动“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品牌建设,将其纳入《县市区离退休干部工委书记抓离退休干部党建述职评议细则(试行)》述职评议内容,目前全市已建成28家“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

抓示范,提升离退休干部党员队伍向心力。坚持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为创建单元,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创建载体,组织开展省、市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创建工作。通过选树先进典型,发挥示范效应、引导比学赶超,不断扩大先进支部增量,提升中间支部水平,促进后进支部建设,带动各级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提升、全面过硬。截至目前,全市已涌现出11个省级示范支部和31个市级示范支部。

注活力,助推离退休干部党员发挥积极作用。积极搭建平台载体,深入开展“为主席家乡争光、为党旗党徽添彩”、“寻找最美老干部”等主题活动,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为打赢三大攻坚战、社会治理、党的建设、文明创建、抗击疫情等献智出力,为加快建设伟人故里、大美湘潭,奋力推进基本现代化添砖加瓦。韶山毛雨时等多名老党员成立“老党员义务志愿岗”,轮流在韶山各景点参与秩序维护、文明劝导、卫生保洁,树立起毛主席家乡的文明新风尚。湘潭县林业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有专业特长的老党员通过推广茶花嫁接技术,助力脱贫攻坚,帮助村民创收1000多万元。


上一篇 : 广西北海“三结合”做好离退休干部微信公众号宣传推广工作

下一篇 : 浙江建成百余家“老党员驿站” 实现省、市、县、街道、社区“五级”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