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长者先锋
老友中的“全能手” 甘当平凡的“螺丝钉” ——记昌乐县退休干部赵旭光

2020-11-17 14:52:47 clx

老友中的“全能手” 甘当平凡的“螺丝钉”  ——记昌乐县退休干部赵旭光   (图1)

   “赵老师对人热情,无私奉献,德艺双馨。”县老年大学摄影专业学员赵秋云告诉笔者。

   “心灵手巧,善解人意,睿智幽默。”摄影专业学员张剑平如此评价,“修个电脑什么的,随叫随到。”

   “赵老师善于学习,60多岁的人了,有着很高的电脑后期制作水平,他在疫情期间制作的网络课件非常精美,通俗易懂,很受欢迎。”今年刚退休的“新学员”徐辉先说道。

   “用三个词来形容赵旭光老师,那就是好人、超人、能人......”县老干部活动中心副主任王伟这样评价赵旭光。

    外围采访中,人们纷纷对我县退休干部赵旭光竖起了大拇指,在县老年大学摄影专业教室,笔者见到了正在为老友们讲授摄影知识的赵旭光老师。

    今年61岁的赵旭光,17岁时作为知青“上山下乡”,19岁应征入伍,十年后转业至昌乐农行。自小酷爱音乐的赵旭光,在学校和知青期间曾多次参加县市文艺汇演,在部队期间曾担任某军乐队教员兼指挥。爱好摄影,1978年入伍之后,赵旭光就开始接触摄影,在部队期间曾参与业余摄影创作,2012年加入昌乐摄影家协会,现在是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会员,潍坊市摄影家协会理事,昌乐县摄影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在国家级摄影比赛、联谊赛分获二等奖、三等奖、收藏奖、入展奖。2016年以来在《中国摄影报》发表理论文章14篇。应县老年大学邀请,赵旭光担任了三个声乐班和一个摄影班教师。

    赵旭光是县文化馆合唱团副团长兼音乐制作员。疫情期间,积极开展正面引导,号召团员们弘扬正气,不传谣、不信谣。利用微信群,积极活跃团队气氛,组织团员力所能及地参与疫情期间各种类别的艺术活动,丰富了活动内容。合唱团为配合县委县政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奉献了微薄之力。合唱团及时调整工作重点,利用微信群这一工作平台,配合文化馆、文旅局、县文联等部门,弘扬正能量,颂歌战斗在“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期间,先后安排团员各自学唱歌曲6首、诗歌朗诵4篇、网络课程学习3次。赵旭光同志作为合唱团队音乐制作员,先后完成了《我愿为你负重前行》《天使的身影》《让世界充满爱》《怀念战友》《祖国不会忘记》五首音乐的后期制作,其中3首合唱曲在我县《心连心,齐战“疫”昌乐县文化和旅游局抗击疫情文艺作品今日推送》美篇中采用,4篇配乐诗朗诵被县文联、县老年大学等部门采用。老友中的“全能手” 甘当平凡的“螺丝钉”  ——记昌乐县退休干部赵旭光   (图2)

    赵旭光告诉笔者:疫情期间,人们不能聚集,这对于合唱歌曲剥制是一个新的挑战,各自在家完全合唱,没有成功的经验可借鉴。我就不断尝试,运用网络优势,采用了各自手机录制、集中后期制作方法。首先,每个歌手需掌握全新的录制方法,即两部手机、头戴耳机、只录干声、独成音轨。

   “这种方法无疑给后期音乐合成带来很大难度,这不光对每个队员是个新概念,对于赵旭光老师来说,面对一首歌的10多个音轨,要单轨进行校正、消噪、消齿、压限、加湿、均衡等步骤,更是一个新的挑战,需要赵老师边学边干、加班加点的去完成。”县老年大学声乐班班长张保华介绍说。

   “说实在的录制网课课件占用了我比较大的精力,标准稍高一些,素材整理,制作一个课件就需要三天时间。”赵旭光说。经过一个个不眠之夜,赵旭光克服了多音轨及软件版本受限等困难,成功合成了多首合唱歌曲及多篇配乐诗朗诵,达到了满意效果。为了让摄影班学员们多学知识,赵旭光还利用家庭电脑及影像设备,录制了摄影网课16期,受到了学员们的一致好评,同时也为团队今后业务发展和教学探索出了一条新思路、新办法。

   “我退休以后的生活基本就是三大块:一个是在老年大学带着三个声乐班和一个摄影班,从事教学工作,第二个就是合唱团业务,还有一块儿就是主持摄影家协会的日常工作。看到大家有所收获,我的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赵旭光告诉笔者。

上一篇 : 退而不休的“老水利” ——记昌乐县宝都街道离退休干部第四党支部书记冯希相

下一篇 : 国旗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