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红色印记 > 峥嵘岁月
时锡俊:追寻红色记忆 难忘“鲁南战役”峥嵘岁月

2020-05-21 15:02:30 潍坊老干部工作网

在诸城市枳沟镇后寨社区的南老村,有一位年近百岁的老人时锡俊虽然耳朵有点聋,但精神矍铄,即便坐在沙发上,也是两腿并拢,双手搭膝,目视前方,洋溢着军人那种一往无前的精气神。提起时锡俊老人,村里人都竖大拇指,别看他一直居住在农村,他还是一位老革命、一位离休干部呢,很早就跟着共产党为了人民解放不畏生死、保家卫国了。

时锡俊,男,1927年11月出生,1944年仅17岁的他就怀着满腔报国情怀加入了解放战争队伍中,1947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任华东野战军26师197团2连5班班长。

当询问到当时是怎么入的党?

时锡俊说当时正好赶上鲁南战役,国民党26师占据山东,中国人民解放军山东野战军和华中野战军组成的华东部队正在攻打国民党26师,因为战斗勇敢,所以火线入党。当时国民党机械化部队战备精良,坦克、飞机、大炮等等,我们共产党只有步枪,战斗非常激烈,人员伤亡巨大,战后清点战场,平均一个人打八个人,到处都是尸体连喝水都是一股血腥味,看什么都感觉是尸体,这是时锡俊入伍以来第一次打这么大的仗。行军攻打沂县的时候,正好下起了大雪,我们的连长是张德胜,是墙夼人,身上七处枪伤,战斗很勇猛。我们197团2连张德胜英雄连,我是五班班长,因为战斗勇敢,所以火线入党,当时排长是介绍人,五月入党,七月转正。

当询问到在战场上有何感受?

时锡俊老人说:一上战场就什么都不怕了。战争是残酷的,流血牺牲是常有的事,战争也是艰苦的,战场上没有屋住,只能在荒郊野外卧着睡、或战壕里、或防空洞里横七竖八地躺着、或树墩上打一个盹。吃,每天只有一餐大米,其余是吃高粱、面粉。敌人来了,没吃饱,也要操起枪杆子去打仗。鲁南战役历时18天,歼灭国民党两个整编师、一个快速纵队,共53000余人,缴获坦克24辆,榴弹炮48门,汽车480辆,各种小炮400余门,缴获重机枪若干。

时锡俊说当时就觉得共产党队伍是年轻的队伍,我要进步,我想杀敌人,我想保卫山东,山东是我们的老家,是我们的根据地。当时我所在队伍的根据地是临沂。我们每次打完仗都回根据地休整,我们打青岛,黄山、黄岛、日照,还是回我们的根据地休整。

打完鲁南战役后,时锡俊老人所在的队伍又去攻打莱芜,主要的城市是泰安,当时是国民党占据着,打完泰安之后打的孟良崮战役,山东解放了。

华东部队13个纵队,我是第三纵队,全部往西南去,我们路上没有饭吃就去村里打借条,借老百姓的粮食吃,一边吃一边攻打敌人,打了45天,脚跟鞋子都粘在一起,都不能休息,只能走,因为走着磨得就没感觉了。

攻打许昌的时候,正好过年,下着雪,我们都没有鞋子穿,光着脚,我们就怕站岗,站岗在那不能动,特别冷。我们的根据地在山东,许昌是敌占区,当时补给还没送达,我们进也不了村,村里地主都有枪,我们进村,他们会打我们,我们到了晚上只能把破被子拆了盖在身上。到了第二年春天,才从河北把衣服和鞋运送到我们手中。那45天我们日夜行军,一点都不敢停,走着走着都会睡着,受伤了也不敢停,停下就会被国民党给杀掉。最后我们把国民党打到了河南,打到了许昌、开封、南阳、郑州、商丘...最后我们都打下来了。山东打的差不多了,河南解放了,最后从河南攻打济南。我们从徐州一路向北,从泰山东边和西边两路攻打济南,我打的济南西边。

当时最苦的就是当兵打仗的,当时我攻打徐县,正好是割完麦子,当时部队吃不上白面,我们打完国民党的仓库,一下就有白面了,我们早晨就包水饺吃,我那时候是班长,太阳出来了,我说快点包,快点包,刚下水饺的时候,国民党从西门进攻了,我就用水瓢盛了一瓢水饺,东西街就已经开始打了,我就靠了南街上吃,太烫了,当时是夏天,特别热也特别烫,吃完我就去了北门,北门那里有条河,我就趴了河提的石头上打国民党,当时国民党已经占城了,我们就在河里堵着,不敢露头,一露头就会被抢打着,身下被石头烙着,我特别渴,当时吃完水饺没喝水,趴在石头上又被烙着,当时是夏天,我在那里趴到了晚上才被换下来,那个感觉我一辈子不会忘。


上一篇 : 北杏下乡记(节选一)——王尽美之孙王军

下一篇 : 北杏下乡记(节选二)——王尽美之孙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