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红色印记 > 峥嵘岁月
高崖姐妹从军记

2017-08-22 14:52:51 潍坊老干部工作网


徐桂銮

高崖,位于汶河与孟津河交汇处,是潍(坊)蒋(峪)公路上的重镇,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七七事变”后,国民党厉文礼部,国民党六十九军及一些杂牌军、土顽部队先后在这里驻扎。他们不打日寇,—整天要粮、派税、抓丁,闹得人心惶惶,民不聊生。当时,被人们称颂的“高崖十姐妹”刘枫(秦德贞)、王真(秦素贞)、秦毅(秦月仙)、秦伟(秦云仙)、李琪(秦福贞)、秦新丽以及刘金兰、刘瑞兰等都是十六七岁、二十来岁的农家姑娘,她们亲眼目睹了日军和国民党反动派给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心中渐渐萌生了抗日救国的念头,盼望自己的军队早日到来。

1938年冬,八路军鲁东游击队第八支队为了发展统一战线,扩大抗日宣传,壮大抗日队伍,由马保三司令率领,从临朐县的九山、蒋峪一带来到了高崖。一进村,八支队官兵就张贴标语,散发传单,宣传共产党关于国共合作,抗日救国的主张。十姐妹看到“坚持抗战到底!”“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国必胜!日本必败!”等令人鼓舞的标语,认定这是自己的队伍,争相把八路军让到自己家里住。

刘枫的两个姐姐已经出嫁,她自己住着一间房子。刘枫把这间房子打扫得干干净净,把女八路杨纯、赵汝南接到家中。这几位女战士说话和气,乐于助人。本来就与刘枫常来常往的秦毅、王真、李琪、新丽她们,这下来得更勤了。她们发现女战土可以留短发,可以留大脚,可以跟男人一起说笑,还可以写标语、演戏,更加羡慕八路军。每天晚上,姐妹们都把小屋子挤得满满的,炕沿上坐不下了,就坐在小板凳上。在这里,他们听八路军大姐讲妇女的解放,讲男女平等,讲“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讲青年人的责任……在这里,她们把压在心底的话痛痛快快地说出来,有眼泪也可以痛痛快快地流出来……

王真则专门邀请能说爱笑的女八路王杰到自己家里住,和她睡在一个炕上,有时还钻到一个被窝里。王真家里有一棵大枣树,树上还有一些风干了的枣子没有摘。王真脱了鞋子爬上去摘了来与王杰一起分着吃。因又是说又是笑,吃得又多又快,晚上胀了肚子,王真响屁连天,让王杰“赶”出了被窝……

为了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扩大抗日宣传,八支队办起了青年训练班。姐妹们踊跃报名参加。在训练班里,她们学习了毛主席的《论持久战》和游击战争战术、统一战线、民主工作等方面的一些理论知识,学会了写标语,学会了《大刀进行曲》《义勇军进行曲》等歌曲。当唱到“大刀向鬼子们头上砍去”时,她们紧握拳头,恨不得立即拿起大刀上战场。课余时间,姐妹们欢声笑语,排演地方戏,胖的扮演土匪恶霸,瘦的演穷人。有时演得入了神,真把演恶霸的演员揍一顿,逗得大家乐不可支。

经过一段时间学习,姐妹们与八支队女战士组成抗日宣传队,到高崖集上教群众唱歌,向群众宣传党的统一战线政策,宣传“抗日救国,人人有责”的道理,号召人们有钱的出钱,有人的出人,有力的出力。这些宣传,在高崖及其周围村庄引起很大震动,人们认准了八支队是真正抗日的队伍,纷纷要求参军。十姐妹也满怀抗日激情,毅然参加到抗日队伍中来。

1939年春节过后,八支队要开往沂蒙山区。已经和八支队结下深情厚谊的高崖父老乡亲,舍不得他们走。这天,八支队要走了,父老乡亲们早早地等在村头,有的送来了军鞋,有的送来了鸡蛋。八路军战士排着队到了村口,一位老大爷握着战士的手说:“等打了大胜仗,可别忘了再回来!”

 新参军的30多位战士已经站到队伍中去。最显眼的是王真,她胖胖的脸上稚气未脱,一条辫子在身后摇来摇去。15岁的女孩参军,确实小了点,部队首长考虑到以后的艰苦行军,想让她留下,但她软缠硬磨,坚决不肯。王真的母亲拉着她的手,千嘱咐、万叮咛,心爱的女儿就要离开自己了,做母亲的哪能舍得?何况女儿今后是要去动真刀真枪打仗!可母亲是深明大义的,她给王真系了系围巾,就站到路边去了。

这时的李琪,急得在家团团转。她的父亲一听说女儿要跟部队走,把脸一沉:“我既当爹又当娘,好不容易把你拉扯大,可不能看着你去跳火坑。八路军那么好当!一天两头打仗,你一个女孩子能干什么?”“八路军,不是有很多女战士?为了抗日救国,跳火坑我也愿意!”李琪好说歹说,可父亲无论如何也不答应。她把心一横,走!哪知父亲已经抢先一步把大门反锁上,蹲在门外,寸步不离。李琪心想,这可怎么走?她把院子四下里一打量,看了看那不太高的院墙,顿时有了主意。她把嫂子从屋里叫出来,悄悄地说:“嫂嫂,帮帮我吧,搭一肩,让我出去。”嫂嫂这些天没少听八支队的宣传,早就支持李琪,只是当着公公的面没敢吱声罢了。她帮助李琪从墙上跳了出去。等父亲觉得部队走远了,开门进来时,女儿早已无踪影了。

部队开到马站,在一个坟地里休息。十姐妹坐在一起,有说有笑,她们互相看看,觉得还不像个八路的样子,于是,干脆剪了长发,把耳环摘掉。这时杨纯走过来,望着十姐妹,高兴地说:“姐妹们,你们为了抗日救国,离开了父母,离开了家乡,成了光荣的八路军女战士。今天,就是大家的生日,我来给你们起个新名字。”就这样,杨纯给她们一一改了名字。这标志着她们告别了过去,开始了一种崭新的生活。

刘枫、王真,秦毅,新丽,李琪,秦伟……多么响亮的名字!在以后的岁月里,她们正像杨纯大姐所希望的那样,为了祖国人民美好的未来,不畏艰难险阻,活跃在抗日战场上,为夺取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她们应有的贡献!


上一篇 : 一斤大豆与千斤豆油的故事

下一篇 : 胶济铁路大破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