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红色印记 > 峥嵘岁月
亲历安丘县委成立

2015-04-22 11:47:14 潍坊老干部工作网


刘云鹏

我是1928年5月上旬在青岛和我党同志联系上的。当时由于连年军阀混战,日寇的侵略,大革命北伐的影响,我对挽救中国的危亡,拯救人民于水火之中,追求革命真理抱有满腔的热情和强烈的要求。经过我党同志的教育,我对阶级压迫和阶级剥削,帝国主义的侵略是和本国的军阀官僚、地主、资本家勾结在一起的,有了明确的认识。蒋介石叛变革命并屠杀了无数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导致了大革命的失败,革命党人必须拿起枪。但当时由于受第一次“左”倾路线的影响,不顾客观情况,盲目冒险情绪较大。因此,1928年夏秋之间,我在安丘搞的小武装,不久遭到了军阀残余势力和地主武装的袭击而失败了。

经过这次考验,组织上认为我很坚定,十九岁的青年人不怕死。1928年10月底,潘刚三告诉我:“你已是共产党员了。”并于十一月下旬利用社会关系把我派进杨虎城部队去做兵运工作。这时是单线领导,我只和潘刚三联系。

1931年5月13日,在陕西省宝鸡县组织暴动失败,潘刚三等多人壮烈牺牲,我突围跳墙跑出,被杨虎城通缉。我回到青岛,找到山东省委。因宝鸡暴动失败后,有的人也跑去青岛或给青岛友人去信,散布了一些消息和传说,省委已略有所闻。我和省委见面后,把情况作了汇报,并一同总结了经验教训。过了几天,省委的同志问我:你是老同志了,履行过入党手续没有?我说没有,只和潘刚三同志一块干工作。口头上对我说入了,这次他牺牲了,以后我和谁联系呢?因此,于1931年7月23日在青岛前海崖的海滩上,由宋俊卿、小孙介绍,郑建华主持,我本人宣了誓,履行了入党手续。从此以后,我就把1931年7月23日作为我正式入党的日子。过了两天,省委就派我以安丘县军委的名义到安丘工作。因为在安丘我有些社会关系,如青年、学生、当兵的,还有从宝鸡暴动失败跑回来的十几个人,所以到安丘很快就发展了几个党员,并有几十个外围进步群众。

省委看到安丘工作进展较快,外围群众也多,在八月上旬便派郑东同志由高密的一位王同志陪同,到安丘帮助我们成立县委。参加这次成立县委会的共四人,有刘云鹏、曹芝亭、马汉卿,还有省委派来的郑东同志。 8月12日,在安丘东关烟市街门外一个小园屋里开的会。经讨论后,由郑东同志代表省委决定:刘云鹏同志任县委书记兼组织部长,曹芝亭任宣传部长,马汉卿任民运部长,县委从此宣告成立。

郑东同志在安丘住了几天,还教会我唱国际歌,就和高密王同志返回了青岛

在郑东同志走前,我向他提出了一个建议:马汉卿是地主,他本人是剥削者,在青岛组织上不了解情况发展他为党员,这个人还吸鸦片烟,不能做我党党员,民运工作应由魏俊升接替,并研究了工作开展计划,由郑东同志回青报省委。

当时的工作计划,大体是这样:积极地、严密地发展党的组织,宣传教育群众,利用各种办法搞到武装,准备在安丘、沂水、临朐边界山区搞一块游击根据地。其次向东南发展,在诸(城)、安(丘)、高(密)边界搞个秘密的立足点,再逐步向大珠山一带发展,搞山区根据地。因此,按已有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关系,在以下几点尽快地建立和发展党的组织。

一、在安丘城关搞一个点。主要是联系手工业工人、店员、青年、学生,并设法陆续打入县警备队,逐渐扩大我之力量,以便搞到一部分武器。

二、在宫家庄搞一个点,继续教育黄六、刘善述、刘善泽等人,由刘升三负责,逐步开展农民工作。

三、在雹泉搞一个点,以孔聘三为主,联系刘玉席等人建立组织。

四、在召忽或马家寨庄搞一个点,以鞠××或马春荣、马得标为基础迅速建立党的组织。

五、在杞城、黄旗堡附近搞一个点,以周永萱、刘××为对象,陆续找关系,逐步建立党的组织。

六、在景芝或其附近搞一个点,以李建周等同志为基础,迅速建立党的组织。

以上六个点主要抓住城关这个基础并向西南发展,再由召忽向沂水延伸(已有关系),其次是向东南发展。至于当时黄旗堡附近一点主要是和省委联系,作为一个交通站。

另外注意发展女党员,培养女干部,对柳云、陈惠兰加强培养教育。

这就是当时工作计划的大体内容。

11月间,我从陕西暴动失败回到安丘的风声逐渐传开。有人说我行动神出鬼没的有问题。到十二月中旬风声愈大,环境恶化,我被迫离开安丘去青岛,把安丘工作交给了曹芝亭等人。

我到青岛向省委报告情况后,没过几天,曹福初由安丘跑到青岛给我送信,说安丘的敌人将派人来青岛捉我,叫我马上离开青岛。因此,省委决定我去烟台参加特委工作。

1932年5月间,我还接到安丘的来信,谈了工作情况。1933年春以后就和他们失去联系了。

以上就是中国共产党安丘县委于1931年8月成立前后的情况。

作者原单位及职务:南京军事学院司令部教研室主任,籍贯安丘


上一篇 : 回顾“远学大寨 近学石家庄”的岁月

下一篇 : 人民警察为人民要从点滴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