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红色印记 > 峥嵘岁月
春游博陆山

2021-04-26 17:08:40 小编

春游博陆山

昌邑市老干部  王沛盛

 

48日,艳阳高照,百花飘香。我荣幸参加昌邑市委组织部分批组织的老干部我看乡村振兴新成就文化采风活动。

上午830分,在市委组织部干部王东英、黄利滨、朱园园、朱金龙等组织下,43人有序登上大巴车,从文山诗书社出发,沿着奎聚路、潍河两岸堤顶路向饮马镇山阳村驰去。

坐在车前面的王文浩按捺不住喜悦的心情,回过头来笑着对大家说:我叫王文浩,老家就是山阳村,今天大家到山阳采风,心情格外激动,下面我把即兴编的顺口溜说给大家听好不好?

好!车内人随声期待着。

他清了清嗓子,朗诵了起来:诗词协会老中青 /博陆山阳去釆风//今日恰逢梨花节/诗友收获定颇丰//文浩有幸返故里/重温儿时梨花情//欢迎老师来我村/玩的开心又高兴......

好!车内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大家禁不住夸他,不但律师当得好,还是一位诗人呢。思路敏捷,妙语连珠,出口成章。

马成田也不示弱,紧接着来了一曲《北国之春》,洪亮的声音,优美的旋律,又引起一阵喝彩。

说笑间,不觉来到宝通街,博陆山色彩斑斓这幅自然画卷便映入大家眼帘,目的地快到了。

山阳,对我来说有特殊情愫,20世纪70年代,在山阳蹲过点,初到时就有人告诉我上有天堂下有山阳。这里有山有水,山水相伴,果园古老,果树品种以梨为主,关爷脸杏红黄相兼,绵软香甜最有名气。自然环境得天,文化底蕴深厚。

40多年里,从开采山体矿石卖资源村民逐渐富裕起来,到打造青山绿水综合治理过程。建成国家3A级旅游景区,融自然山水梨园与人造森林景观为一体的梦幻魅力世界,由低到高、层次分明、靓点纷呈、别具一格,成为昌邑旅游景点的翘楚。

最低处是清澈的潍河水,属昌邑古八景之一潍水环清。明朝昌邑进士孙梦豸曾作诗描绘环清景象潍河荡漾小舟横,水气连云暮色清。百折茫茫遥入海,千年滚滚曲环城。前几年天气干旱,潍河断流时,这里依然清波荡漾,蒲苇遮岸,鱼虾丰盈,潍河鲤鱼个大肥美,是天然的垂钓场。

河岸边是近几年修筑的堤顶路,这条路从山阳一直修到下营,沿途是潍水风情观光带。我私下称它为公园路和观光路,路基坚固平实,道线标识醒目,两边装有护栏,护栏外有装饰绿化带,过村庄处装有太阳能路灯、停车场和观景平台,在这里千载梨园飘香雪,走下去百里潍堤笼翠烟。

景区交通通讯极为便利,宝通街从村北西东穿过,从潍坊到景区20多分钟便可到达。潍坊移动对景区周边基站网络优化提升质量,开通5G信号,覆盖强度大、范围广,不论在山顶还是在山洞中都能接收到通讯信号,网络流畅,可与大中城市媲美。

堤顶路东侧土质肥沃,林茂粮丰,菜嫩瓜甜,在这里种植的油菜、二月兰正直盛花期,黄蓝牵手随风摇曳,微风中传递着阵阵花香,吸一吸满腹馨香,呼一呼气爽神清。新式中型拱棚,有序排列,种植的蔬菜瓜果,品种繁多,冠名为采摘区,供游客和村民据需采摘品尝仙山秀水孕育出的有机新鲜果蔬。

再往上半山坡是千年梨园、板栗园、杏园、八仙聚,名胜古迹有千年梨王、霍光冢、大峡谷、商周遗址、仙姑洞、橡树沟、刘伯温遇仙处。千年梨王是必看景点,是传说陆山顶上挂浮柴后,不怕雷劈水淹坚强存活的见证。

人工建造景点有梨花仙子、朝花台、红石峡瀑布、红峡湖、梅园、牡丹园、玫瑰园、清明园、儿童游乐园、野营广场、八卦坛、山阳漂流、望湖亭、凝香亭、观雪亭、晓月亭、有无亭、漂流上客站等,梨花仙子雕塑、红石峡瀑布、红峡湖最为壮观,引得许多游客在此拍照。

山上部原来是光秃秃的裸石,经过凿石填土种植成片松林,在管理员及时浇水施肥精心管理下,苍翠茂盛,郁郁葱葱。山腰环山柏油公路依山傍势,上下蜿蜒。上山小道用石板铺成,安装牢固,洁净雅致。

山顶有自然景观望陆台,新造景点飞天阁、山阳战役纪念馆、红石峡瀑布源头。望陆台是必须要登的,登上望陆台便产生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遥身环顾,极目天舒,闭目遐想,伸开手臂弯腰可抱寰球,挺直腰板伸手可摘星月,难怪汉武帝四次东巡必登此处呢。

返回路上,在八卦坛以东山坡南面看见一幅竖起不久高大醒目的博陆书院展示牌,书院分前后两厅,前厅为博陆书院,后院为竹林、梅花坡、渡溪林。书院内设接待区、展览区、读书区、休闲区、餐厅、禅茶室、禅修室、授课室。书院已奠基,不久将建成。

博陆山景区从2010年开始建设以来,每年都有新变化,每次登山都有新收获,游兴正浓,不知不觉中到了约定11点在景点东门集合时间。人到齐了,王东英招呼着大家在门口照一张合影,大家满意的笑脸定格在相机中。

大家乘坐大巴车,沿霍光大道向村内驰去,绿树遮阴的山阳村村容村貌进入大家视野,宽阔洁净的街道,成排整齐的房屋,教学楼、医院、各种商铺、饭店、旅馆之间的绿化带连在一起,俯视整个村子,已经形成以村路绿化为环,南北交错的村内道路为线,博陆山景区为面,以家庭庭院为点的绿化美化格局。

村民住房具有典型山东房屋建造特点,尖顶瓦房,坐北朝南,阳光充足,屋顶南面安装了光伏发电装置。在饭店商铺门前,大都栽植了五六年树龄的梨树,让梨园风光延伸到街面庭院,展示梨乡风韵,使游客在品尝地方美食的时候也能得到梨花仙子陪伴。

返回途中,看见景区南面有4座在建楼房,7层建筑,楼房框架已建好,预计年底前竣工。我正在纳闷时,黄利滨告诉我是康养院总部,在这里居住,春观百花秋赏月,夏伴凉风冬食果,理想住所何处寻?康养总院笑声多!我很赞同,这里确实是人仙向往的地方,也应了开篇那句话,上有天堂下有山阳。

参观归来,我在思索是谁改变了山阳的发展之路?造就了如此靓丽的景观?昌邑老干部公众号给出答案:10年间,博陆山能从一座寸草不生的荒山摇身一变成为国家3A级景区,这都要感谢乡村振兴老耕牛”——王蔚成。

王蔚成,原昌邑市政协党组书记、副主席。2010年,退休后的王蔚成带着对山阳的炙热情感来到这里,以一个普通党员身份,和4000多名老百姓一起投身到博陆山生态开发建设中。

20113月,博陆山生态风景区建设工程正式启动。在王蔚成策划下,以保护生态资源为主,封山绿化、植树造林、架桥筑路、引水上山、改造矿坑、打造旅游景点等项目陆续展开。

博陆山开始由荒山到绿洲再到生态家园的彻底转变。石英开采让博陆山寸草难生,封山绿化成为首个攻坚战。王蔚成和乡亲父老同吃同住同劳动,凿石挖坑、搬石运土,在他们日夜苦干下,15万株苗木落地生根,百岁梨树得到重点保护。

如今的博陆山,既有高峡平湖、悬崖瀑布,小桥流水、涓流潺潺,又有百花绽放、山路弯弯,亭台廊榭、绿树成荫,成为名副其实的水绿山青的生态家园。

 


上一篇 : 田振三:寻访红色记忆 自己家的事儿从不放在心上

下一篇: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