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红色印记 > 峥嵘岁月
田振三:寻访红色记忆 自己家的事儿从不放在心上

2020-11-12 19:19:57 小编

田振三是一名离休干部,他1923年出生,194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经在莱阳县、省农林厅、临淄、益都地区工作过,离休之前是昌潍地区行署财办的副主任。时过境迁,老人已经去世14年了,要想找到他参加革命时的事迹,只能依靠他家人的回忆和去档案部门查找,经商榷后我们决定前往他的老家青岛莱西市。

我们联系到了田振三同志在莱西的侄子田永利,他有一位小弟弟被侄子从农村接到城里一起生活,这位田老爷子精神矍铄,身体硬朗,看不出是一位84岁的老人,老人得知我们的来意,说起他的大哥田振三,又想起他们早逝的父亲,往事一下涌上心头。

同期声:1943年,我七岁,国民党知道他(田振三)在闹革命,准备去抓他,上我家去抓,没抓着,把我父亲抓去了。国民党没抓他,把我父亲抓去杀了,(从头上)打的眼,打的头,脑浆(淌了)这么一大片。

田振三同志17岁就参加了革命,村里的还乡团一直想知道他的下落,于是就把他的父亲抓了起来,被抓的父亲坚决不说哥哥的去处,敌人一怒之下,把他杀害。当时田振三的小弟弟只有7岁,作为家里的男人他要去给父亲收尸发葬,他赶到刑场,看到被子弹打穿头部的父亲躺在血泊中,脑浆鲜血流了一地。这个画面让他一辈子也忘不掉。当时,父亲出殡时,田振三想回去看父亲最后一眼,可是为了保存革命实力,犹豫再三,终究没能回家。家中的粮食被国民党一扫而空,母亲腹中还怀着小妹,为了填饱肚子,身怀六甲的小脚母亲,领着三个孩子上街乞讨。田振三是家里的长子,由于常年在外从事革命工作,根本顾不上家,解放后,田振三同志曾经担任过莱阳县县长,省农林厅总支书记,临淄、益都县委书记、昌潍地区行署财办副主任。离休后,享受厅局级待遇。就是这样一位国家干部却从未想过通过自己的便利为家里人做点什么,他的弟弟妹妹们一直生活在农村。

我们在莱西市马连庄镇朱耩村见到了他的小妹,她就是当年父亲被枪杀后的遗腹子,说起他的大哥田振三她一句怨言也没有,很是敬畏。

同期声:他为革命办事,就是不带出我们去,我们也不埋怨他。他心里就是这样想的,他为了国家,咱生他什么气啊,他为国家好就行。

田振三的小妹一再说,他为了国家,不把我们带出去,我们不埋怨他,只要为了国家好就行。据田振三的侄子回忆,他的大伯清正廉洁、大公无私、有一年村里人去潍坊托他买拖拉机,带去20斤花生油和花生,田振三怎么都不肯收。

 同期声:推辞了几次,(大队书记)也没拿,没拿,他就把花生留下了,把油留下了,当时我们村六个拖拉机也买了,都买回来了,在这期间,大队回来以后,以为礼收下了,结果住了二十多天,那个时候通过邮局,他把这个花生油和花生,按照国家当时粮食的牌价,折成款寄到我们大队办公室。

不沾公家一分钱的便宜、不搞特殊化、不以权谋私、生活艰苦朴素、对党忠诚是田振三的晚辈们对他的评价,也是他一生践行的革命信仰。虽然这些老前辈已经不在了,但是他们对后人的影响,他们的革命精神犹如一个火把,照耀在后来人前行的道路上,永不熄灭、永远明亮。

 


上一篇 : 北杏下乡记(节选二)——王尽美之孙王军

下一篇 : 春游博陆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