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工作纵览 > 要闻速递
【关心下一代】打造特色品牌 护苗茁壮成长 潍坊市“关工”品牌展示“关工”作为

2022-01-11 15:00:09 小编

一张红纸,一把剪刀……1月7日,记者走进位于昌邑市委党校内的昌邑市“五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徐小玲的工作室,一把剪刀在她手里翻飞,刀刃飞快地游走在红纸间,一会儿工夫,一张构思精美的剪纸跃然眼前。十几个小学生围坐一团,眼神专注地看着,着了迷。眼前暖心的一幕,正是潍坊市打造关心下一代工作品牌的生动诠释。去年以来,潍坊市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品牌建设年”活动,通过品牌带动、典型引路,以点带面提升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整体水平,倾力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培育更多优秀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突出立德树人,树立工作品牌。近年来,潍坊通过创新载体,使红色基因活化为可看、可听、可参与的精神食粮,将红色资源转化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打造了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特色品牌。

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近年来,诸城市红色基因教育的内容立足实际,先后打造了关工委指导协调、相关部门配合支持、企业和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的“汇聚关爱”工作品牌;让王尽美精神薪火相传的“铸魂育人 尽善尽美”工作品牌;以及传承诸城家风文化“传承好家风”工作品牌。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潍坊市各级关工委立足实际,深挖资源,通过培育和树立一批示范作用强、辐射影响大的基层典型,打造关心下一代工作新亮点和特色新品牌,进一步健全完善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体系,推动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机制规范化、作用长效化。目前,全市共确定了涵盖红色基因传承、青少年法治教育、关爱困境青少年、家庭家教家风等各领域的工作品牌32个。

深耕品牌建设,培育时代新人。为了降低父母离婚对青少年带来的伤害,寿光市自2017年初开展婚姻家庭辅导。利用新《婚姻法》实施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品牌建设年”的有利契机,寿光市重新制定了工作方案,不断提升品牌实效,去年该市关工委搬迁至环境更优的场所,离婚的劝和率达到了49%,创历史新高。无独有偶。昌邑市立足本地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势,在青少年中广泛实施“走进基地”“走进课堂”“走进社会”“走进心灵”关爱系列工程,通过多种形式让红色基因浸润青少年心灵,发挥好铸魂育人作用。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培育未来的重要工作。潍坊市各级关工委突出示范带动作用,加强自身建设,争创特色品牌,整合引导各种资源共同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形成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强大合力。整合资源力量,丰富活动载体。近日,坊子区关工委党史宣讲团走进坊子区兴国小学为全校师生做了“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的专题学党史讲座,主讲人齐宝礼以自己收集到的邮票为载体,通过形象的语言、生动的事例,深入浅出地向大家讲解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以及“红船精神”的伟大意义,给师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这是坊子区开展红色教育的一个环节,在关心下一代工作品牌建设过程中,该区注重用活用好本地资源,活化红色教育形式,做到既有“规定动作”,也有“坊子特色”,让基层关工委工作实起来、活起来、亮起来。

创新品牌,丰富载体,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潍坊市各级关工委把引导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政治责任,紧扣时代主题,精心组织红色教育活动。通过采取多种形式,组织老同志们用亲身的经历、朴素的语言、真挚的情感,现身说法讲述党史国史故事和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故事,使红色基因教育更生动直观、更具感召力。整合资源力量,关爱困境儿童。关爱特殊儿童、汇聚关爱行动、青云助学工程、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等品牌,突出亲情关爱,坚持扶志和扶智相结合,整合部门、社团、协会、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特殊儿童保护和服务工作,频频打出组合拳,强化对困境儿童的思想引领、资金救助、健康发展以及心理指导等,为特殊青少年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蓝天。


上一篇 : 亮点回眸 | 潍坊市老干部工作2021年度答卷,请您阅卷!

下一篇 : 【学习贯彻】潍坊市委老干部局举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