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工作纵览 > 要闻速递
亮点回眸 | 潍坊市老干部工作2021年度答卷,请您阅卷!

2022-01-10 14:50:38 小编


时光荏苒

岁序更新

过去的2021年

意义非凡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这一年

潍坊市委老干部局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守正创新  深耕细作

斗志昂扬  奋勇争先

坚持“让党放心,让老干部满意”的目标定位

扎实落实“11361”工作思路举措

有效推进老干部工作内涵式高品质发展


2021年潍坊老干部工作答卷

请您阅卷


图片


1

图片 4.png

▲图为组织担任过副市级以上职务的老干部调研潍坊主城区建设,看发展、议变化、献良策。

充分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组织老同志围绕项目建设、营商环境、民生保障、生态环境、乡村振兴、城市更新、文旅教育和医养健康等领域发挥作用。选树280个先锋典型受市级以上表彰或表扬,数量创历年新高。探索“党建+志愿服务”模式,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长者先锋”志愿服务队,统筹指导市县两级189支志愿服务队,吸引带动1万多名老同志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800场次,受益群众17万余人,被市文明办评为优秀志愿服务组织。


2

图片 5.png

▲图为发挥老同志熟知党史的优势特长,通过多种形式讲史传史。

以庆祝建党百年为契机,线上利用局系统“三网三号两刊”、老干部金话筒等平台,开发推出“党史学习100讲”“党史学习大课堂”等一批“有深度、接地气”的可视化学习资料,线下组织知识竞赛、专题讲座、集中培训、送学上门等活动。同时,以“百年荣光守初心∙长者先锋践使命”为主题,开展各类特色庆祝活动1383场次,2万余名老同志参与,教育影响社会群众10余万人次。组织全市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积极参加“老干部之家杯”全省离退休干部党员党史知识竞赛荣获优秀组织奖;参加“向党说句心里话”微心愿征集活动荣获优秀组织奖。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确定了4个重大典型,举办4场先进事迹报告会,其中就有老干部、老党员王伯祥、王乐义。选送老同志丁桂英参加潍坊市庆祝建党100周年红色故事演讲大赛,荣获一等奖第一名。


3

图片 6.png

▲图为在昌乐县宝都街道西湖社区“四就近”服务综合体,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就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本着“安全、方便、有效”的原则,按照“有支部、有队伍、有活动、有场所、有项目、有价值”的标准,聚焦老同志的养老需求、精神文化需求和价值追求,依托条件成熟社区,建设“四就近”服务综合体69处,覆盖12个县市区、开发区的50个社区,7000多名老同志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就近发挥作用,成为社区版“老干部之家”,推动老干部工作向基层延伸。该做法被市委市直机关工委评为优质服务项目。


4

图片 7.png

▲图为潍坊市老年大学“原址新建”项目效果图。

为缓解老年大学“一座难求”的问题,提出“原址新建老年大学”方案,市委老干部局牵头成立项目专班全力推进。2021年7月2日破土动工,主楼及配楼主体工程预计2022年1月底完工,上半年建成,秋季开学投用,在硬件配备、智慧校园建设上力争一流,校园承载力达2.6万人。为不耽误老年人上大学,先期协调资源合办18家分校,7850名老同志如期入学。


5

图片 8.png

▲图为2021年4月,潍坊市老年大学被中国老年大学协会评为全国老年大学信息化建设优秀单位。

在“建好新大学,塑造好形象”的同时,坚持党建统领,实施名师战略,优化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和管理体系;成就学员美好生活,赋能学员家庭幸福生活,赋能社会文化教育养老事业,赋能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大局,提升老年大学教育内涵和品质,着力将市老年大学打造成红色校园、学习乐园、幸福家园。开设40门线上免费直播课程,建设“网上老年大学”,潍坊市老年大学被评为全国老年大学信息化建设优秀单位。


6

图片 9.png

▲图为试点为部分老同志开展每月上门巡诊服务,为老同志提供看病就医便利。

在全市持续深入实施“一对一”精准服务办法,指导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持续完善特困帮扶、上门巡诊、定期走访等制度机制,为老同志解决生活起居、医疗服务等困难问题224件,发放特困帮扶资金22.99万元;增发生活补贴574.95万元,为市直部分离休干部申请医疗统筹财政资金549万元。


7

图片 10.png

▲图为潍坊市委老干部局荣获艺术节组织奖、文艺展演集体金奖。

市县镇三级联动,共报送文艺、红歌传唱节目及摄影、书画作品197个,斩获奖项33个。潍坊市委老干部局荣获艺术节组织奖、文艺展演集体金奖。


8

图片 11.png

▲图为多形式开展关爱儿童活动,为青少年办实事好事。

打造涵盖传承红色基因教育、青少年法治教育、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五老作用发挥等各领域的32个工作品牌,挂牌成立400余处“五老工作室”,线上线下开展活动1100余场次,服务青少年6万余人次,潍坊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服务中心被中国关工委评为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集体。


9

图片 12.png

▲图为发挥领导干部“传帮带”作用,“头脑风暴”谋良策,

“青蓝先锋”勇争先。

顺利完成事业单位机构改革任务,市老年大学单设为正处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并入市级机关干休所,成立潍坊市老干部服务中心。本着“工作有意义、干部有成长、团队有荣誉、薪火有传承”的原则,举办四期“青蓝先锋”讲堂。大力倡树“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深化“严规矩、正作风、强素质、树形象”活动,评选表彰“十佳创新创优案例”“十佳标兵”“十佳金点子”,干事创业氛围愈加浓厚,“开放、活力、精益、价值”的理念更深入人心。局系统2021年各单位共获得各类荣誉表彰21项,其中国家级荣誉7项,省级荣誉10项,市级荣誉4项。22名同志受到各级表彰。潍坊市老干部服务中心党支部被评为市直机关五星党支部、党建共建先进单位。



10

图片 13.png

▲图为潍坊日报专版刊发推介我市老干部工作经验做法。

成立宣传专班,按照“说好我们做的,做好我们说的”的工作思路,人人都当研究员、服务员、宣传员,锻炼了队伍,出了一批宣传成果。人民网、新华网、“中国老干部”微信公众号、大众日报、党员干部之友、中国老年报、潍坊日报等媒体以《“聚”成一团火,“散”化满天星——党建引领下充分发挥老干部作用的潍坊实践》《深化“本色家园·长者先锋”品牌,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赋能中心工作》《薪火相传担使命  深耕细作谱新篇——我市持续推进老干部工作内涵式高品质发展》为题推介了我市的工作经验做法,宣传了老干部,宣传了潍坊老干部工作,宣传了潍坊形象。中国老年报社对全国涉老工作部门庆祝建党100周年暨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工作进行表彰,潍坊市委老干部局荣获优秀奖。




上一篇 : 潍坊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和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

下一篇 : 【关心下一代】打造特色品牌 护苗茁壮成长 潍坊市“关工”品牌展示“关工”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