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工作纵览 > 市级动态
潍坊市委老干部局点燃驻村包联“强引擎” 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2022-10-10 15:17:53 小编

       初秋的傍晚,走进昌邑市都昌街道南裴村,处处散发着一派欣欣向荣的气息——一条条硬化路直通家门口,群众出行的脚上再不挂泥;村中的健身活动小广场笑声洋溢、舞姿摇曳,成为全村人纳凉消闲的“欢乐场”;一盏盏新装的路灯照亮了前行的路,更温暖着百姓的心房……

很难想象,现在这个位于昌邑市西部的美丽宜居小村落,在一年前,还是一个人居环境脏乱、文化生活贫乏、村集体经济匮乏的落后村。

自从去年10月份,潍坊市委老干部局驻昌邑市都昌街道南裴村包村联户工作队驻村后,这个村子就在一天天的变化;如今,我们到村里去走一走、看一看,能在一年时间内发生这么大的变化,究其原因还在于工作队一直将党建引领贯穿包村帮扶始终,秉持一颗为民服务的初心,坚定不移走产业促振兴的路子,才实现了如今的完美蜕变。据不完全统计,一年来市委老干部局驻村帮扶工作队,先后争取社会投资、单位投入或协调帮扶资金70余万元,帮助新上产业项目2个,带动了村集体和农民致富增收。

建强组织,筑牢振兴“桥头堡”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南裴村共有党员42人,过去17年间村“两委”班子调整了8次,频繁的人员变动,影响了党支部的凝聚力。新上任的村班子也存在思路不宽、办法不多的问题。工作队进驻南裴村后,便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组织战斗力作为首要任务,下决心把村级班子凝聚起来,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出来,带动南裴村乡村振兴。

“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班子不强、凝聚力不足是制约南裴村发展的最大问题。到村之后,工作队分别与每位“两委”成员谈心谈话,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为他们加油鼓劲,引导他们树立发展信心。组织“两委”干部坐下来详细分析存在的短板,商讨发展方向,定蓝图、找路子,并组织到周边青阜、孙斜等7个先进村参观学习,汲取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开阔了视野,凝聚了发展共识。南裴村的村级场所因过去建设的原因,场所小、活动范围小,党员学习活动很不方便。工作队积极联系昌邑市组织部门、镇街的同志,积极从中协调、筹集有关资金,帮助选址,新的村党群服务场所改造工程将于10月底完工,届时60平方米的老房子将变成150平方米的新阵地,新场所的建成投入,也必将为党员学习活动筑牢“红色堡垒”。

支部班子强了,还得解决党员的思想问题。为此,工作队的“第一书记”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利用主题党日、上党课、到党性教育基地参观等,让党员思想上有新触动,素质能力有新提升。与此同时,结合南裴村400多年的建村历史,深挖“下南洋第一人”杨茂春和村内老八路、老红军以及革命烈士背后的红色故事,激励广大党员当好发展“主力军”,激发干事新活力。一年来,该村党支部新发展党员2名、入党积极分子7名,党员们的心气更足了,群众也对支部更加认可和支持。

南裴村进入城镇务工或经商的年轻人居多,留在家中大部分是老年人。面对村内老年人居多的这种情况,工作队就把那些威望较高、经验丰富的老党员组织起来,组织他们开展村务党务监督、村内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截至目前共协助解决民事纠纷问题12余件,为村里出点子6次。南裴村群众代表张君令说:工作队来了这不到一年的事件,我感觉村里的变化很大,这是近20年来村班子最强的一年,他们是真正的想为群众办实事,我们一定拥护、支持村里的工作。

真情服务,当好群众“贴心人”

干得好不好,群众说了算。工作队通过一件件聚民心、暖人心的工作,赢得了群众的好评。

工作队初到之时,缺乏群众基础,不少人对上面来的“领导”能否真正为百姓办事持怀疑态度。为确保开好局起好步,工作队就从最基本的做起,挨家挨户走访,发放服务联系卡,告诉群众有事就找“第一书记”,慢慢的和群众拉近了距离。

工作队进驻后发现周边5个村,只有南裴村没有硬化路面,一到下雨天,别说村民出行,排水都是个问题。工作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跑上跑下筹资金,首要任务就是解决出行难的问题。“这段路就是晴天过车土飞扬、雨天出行满身泥,积水严重的时候车都陷在里面”,一说起村里以前的状况,老党员徐世亮愁眉不展。村主任徐新军说:路不好,坑洼不平,外来的车进不来,有些外地的车碍于路不好,也不来收购我们的瓜果,也影响了我们村的发展,村里经济也发展不起来。

工作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就把村内主干道硬化当成首要任务。要修路,资金是关键。工作队跑上跑下,协调交通、公路等部门,通过市县两级的努力,筹集了10万元资金,帮助修建了村内5米宽、500米生产路一条;对500米长的主街进行拓宽,并清挖预制排水沟400余米。同时,筹集资金35万元,对村内的11条背街小巷、约7000平米土路硬化,让村子告别了道路拥堵、行车不便和雨天主路变水沟的旧历史。在硬化路的同时,发动村民进行人居环境整治,目前完成5000平方米;筹集资金6万元,种植绿化树木350棵,安装路灯37盏;通过这一件件事情,让老百姓看到了工作队是真正的“工作队”,不是上面来的“领导”,工作打开了局面,老百姓对组织的信任也更深了。

南裴村道路好了,群众的业余文化活动也多起来了,不少群众在晚饭后出来跳跳广场舞、散散步,但是村里一直没有固定的文化活动场所。工作队面对这一情况,在缺少资金、没有器材的情况下,筹集了4万元帮扶资金,又协调体育等部门捐助了部分体育器材,终于在春节前为村里建成了“南裴村小康广场”。自1月10日投入至今,除雨雪天外,广场从无空闲,元宵佳节期间,广大村民还自发组织举办闹元宵晚会,目前已开展群众文化活动70余场,丰富了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

发展产业,打造致富“新动力”

乡村发展、产业先行。工作队锚定高效农业和农业产业化,主动带领村“两委”成员“走出去”,详细了解辣椒、甜玉米、藜麦等多种经济作物种植技术、市场前景,先后与13家高效农业企业对接洽谈合作事宜。最终,引进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与中科院分子植物卓越创新中心、山东师范大学、山东农业产业研究院联合示范项目,实验性种植235号藜麦新品种10亩,打造“三季高效实验田”,推动农民增产增收。6月20日,正值藜麦收获季,南裴村藜麦试验田的藜麦颗颗饱满,麦穗丰硕,微风拂过沙沙作响,运输车辆有序在田间穿梭,确保应收尽收、颗粒归仓。山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孙伟博士说:我们今年试种的这10亩藜麦,克服了雨水多、冰雹打等不利影响,长势良好,达到了我们的设计标准,年均亩产效益较常规粮食作物种植能增加500元以上。

眼下,工作队还在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发展适合本村村情的长效集体产业项目,其中投资30万元的光伏发电项目已经达成初步意向,计划利用集体空闲宅基地开工建设,建成后每年增加集体收入5万元左右。

短短一年的时间,工作队奋斗的画笔在愿景的纸张上逐渐勾画出美丽南裴村的轮廓,正如村党支部书记徐世林所说:“老干局工作队到村里不到一年时间,我们村班子干劲足了,村庄发展思路和方向也更清晰了,全村老百姓都觉着更有奔头了。”

 

上一篇 : 【关工动态】潍坊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实施意见

下一篇 : 【党建工作】潍坊市命名首批60个“六好”党支部 推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规范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