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工作纵览 > 市级动态
【关工动态】潍坊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实施意见

2022-09-02 15:19:09 小编

        近日,潍坊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实施意见》,并下发通知,要求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实施意见》主要内容如下。
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关工委)工作,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的若干措施》,结合我市实际,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关工委工作决策部署和省、市有关要求,坚持党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坚持“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理想信念、思想道德、传统文化、科技素养和法治教育为重点,发挥各级关工委和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以下简称“五老”)独特优势作用,更好教育、引导、关爱、保护青少年,促进青少年成长成才,为推动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品质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二、明确新时代关工委工作重点任务
(一)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组织“五老”走进青少年,通过组织宣讲、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投身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实践中。
(二)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教育。持续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常态化组织全市“五老”志愿者关爱宣讲团为青少年讲红色故事、讲地方党史故事,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感染力。发挥我市红色资源优势,组织青少年参观潍坊市王尽美革命事迹教学基地、庄龙甲烈士故居等,开展征文、演讲、展演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推广“互联网+传承红色基因教育”模式,引导青少年汲取信仰力量,筑牢信念之基,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三)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抓住青少年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青少年,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激励青少年,引导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爱国情怀,树立远大志向。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围绕风筝、剪纸、年画等文化遗产,郑板桥等历史文化名人以及传统节日等文化资源,开展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活动,引导青少年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传承中华传统美德。深入开展青少年实践活动,组织“五老”与青少年联合参与公益服务,开展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让青少年在社会实践中增长才干、锻炼毅力、培养品格。广泛组织“新时代好少年”“潍坊好人”等先进典型的学习宣传,用榜样的力量引领青少年。
(四)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和权益保护。推动“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企业,注重利用未成年人审判庭、少年法庭等法治教育基地开展宣传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做好校园欺凌和暴力、校园贷款、电信诈骗等防范和治理工作,教育引导青少年提高防范意识、维权意识。组建“五老”帮教小组,会同公安、司法等有关部门加强对失足、失管、失业、失学、失亲等重点青少年群体帮扶工作。用好“五老”法治工作室,组织有法律特长的“五老”为青少年提供公益法律援助。
(五)优化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环境。组织“五老”参与构建促进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培养体系,参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引导青少年从小培养对党和社会主义祖国的朴素情感。组织“五老”担任少先队校外辅导员,支持社区少工委等校外少先队工作。发挥潍坊市家校社共育工作委员会作用,推动家庭教育工作开展,深化“‘五老’弘扬好家教、好家风”和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支持有关部门开展“校校都有家庭教育指导师”“村村都有家庭教育指导员”“家庭教育进社区”等活动,组织“五老”辅导员开展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参与指导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协同有关部门做好涉案未成年人的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构建家校社共育的工作机制。参与未成年人网络环境保护,聘任“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配合有关部门对网吧、文化娱乐场所以及校园周边环境进行监督和治理。组织“五老”运用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传播正能量,净化网络环境。
(六)实施“五老”关爱下一代工程。整合社会力量,坚持“扶志”和“扶智”相结合,从物质和精神两个层面加强对困境青少年的关爱工作,实施“手牵手圆梦行动”志愿服务项目,为困境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组建青少年心理健康指导团(组),搭建心理健康工作平台,针对青少年和家长开展心理健康宣传、辅导等活动,帮助青少年缓解心理压力,解决叛逆、厌学、沉迷游戏、抑郁焦虑等问题。助力乡村青年人才培养,组织“五老”有针对性地开展结对帮扶、技术指导、送文化下乡等活动,帮助培养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助推乡村青年成长成才。开展交通、消防、防溺水等宣传教育,开展护学、巡河等活动,参与学校食堂监督,维护青少年健康安全。
三、提升新时代关工委建设水平
(一)巩固拓展组织体系。支持镇(街)、村居(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学校、企业、驻潍高校、部队等关工委组织建设;持续夯实市直机关、教育、工信、政法等系统关工委和老年大学关工委建设。以强化组织力为重点,按照“领导班子建设好、‘五老’作用发挥好、制度健全执行好、积极探索创新好、活动经常效果好”的标准,不断加强各级关工委自身建设。将关工委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部署,把关工委组织建设与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结合起来。
(二)推进工作品牌建设。持续加强“互联网+传承红色基因”、系统关工委、“四点半学校”等关心下一代工作品牌建设,不断赋予品牌时代价值。利用3年时间,在全市建设、拓展、提升一批贴近青少年需求、立足本地实际、符合时代特征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品牌,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品牌引领作用,带动全市关工委工作全面发展。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品牌建设向基层延伸,指导镇(街)、村居(社区)开展品牌建设,丰富品牌内容。
(三)加强青少年关爱工作平台建设。建好、管好、用好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打造以党史国史教育为重点,传统文化、社会实践、法治帮教、科技普及、心理健康等多类型补充的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网络。按照场地、人员、活动、保障“四落实”的标准,持续推进“五老”工作室建设。规范市、县、镇三级“五老”“两团”建设,有针对性地组织和指导“五老”开展志愿服务。推动“四点半学校”与“双减”政策有机结合,助力学校延时服务。积极支持职能部门青少年关爱平台建设,组织选配优秀“五老”参与平台管理和服务工作。
(四)加强理论研究和宣传工作。坚持一线调研,了解青少年成长成才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解决制约关工委工作发展的难题,及时向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建言献策。将关工委工作纳入全市宣传工作格局,在主流媒体、新媒体加大对关工委工作典型经验、“五老”和青少年典型事迹的宣传报道力度,发挥好关工委网站、微信公众号和《潍坊日报·关心下一代》等自办平台作用,在全社会营造共同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浓厚氛围。
四、加强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组织领导
(一)加强党的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重视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党委定期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二)健全完善机制。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关工委主动作为、有关部门积极配合、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机制。用好市关工委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每年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工作。各成员单位要主动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支持、配合。
(三)强化队伍建设。依托各级青少年关爱工作平台,广泛动员政治素质高、热心公益事业、具有奉献精神的老同志参加关工委工作,探索完善“五老”、志愿者、社会工作者相结合,关工委与相关部门相结合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模式,打造一支素质优良、人数众多、覆盖面广、结构合理、扎根基层、富有活力的“五老”队伍。落实分级培训制度,把关工委培训班次纳入同级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建立常态化调整机制,做好“五老”登记、发证工作,实行动态管理,保证队伍活力。
(四)落实工作保障。加强对“五老”的管理服务,及时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上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上一篇 : 【老年大学教育】潍坊市老年大学打出三套“组合拳” ,推动老年大学提质发展

下一篇 : 潍坊市委老干部局点燃驻村包联“强引擎” 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