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工作纵览 > 市级动态
【关心下一代】“五老”工作室:汇聚银色力量护航新苗成长

2022-04-01 09:27:30 小编

“昌邑市关工委在市委党校专门为我成立了工作室,设置了减压室、谈话室,还有沙盘等必要的工作设备,方便辅导青少年,我感觉更有归属感了。”3月28日,昌邑市“五老”志愿者王文浩激动地说。

广大“五老”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潍坊市关工委在全市大力推进“五老”工作室建设,为“五老”搭建关爱青少年的高品质平台,使广大“五老”在关心下一代的广阔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凝聚银色力量。

坚持“四落实”标准

打造高质量“五老”工作室

去年以来,潍坊市按照场地、人员、活动、保障“四落实”的标准,在全市推广建设“五老”工作室。全市各级关工委积极与组织部、老干部局、教育局等部门对接,充分利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老年大学、“四点半学校”、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场所,为“五老”提供独立的办公室、活动室,配备标识牌、办公桌椅、学习资料等基础设施。就近就便遴选影响力较大、有一技之长的“五老”志愿者骨干,入驻工作室,吸引带动老年大学学员、社会老年人以及社区工作人员参与。

每个“五老”工作室结合各自实际,科学制定活动计划,规范化开展活动。同时,完善各项制度机制,推动“五老”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为“五老”工作室常态长效运行提供坚实保障。目前,全市共建设社区治理、文化传播、纠纷调处、关爱帮扶、红色基因传承等多种“五老”工作室,成为“五老”开展活动、发挥作用的新场所。

打造“两个平台”

示范带动“五老”队伍建设

围绕提升“五老”骨干及潜在“五老”队伍整体水平,昌乐县在“五老”工作室开办了“头雁课堂”,邀请工作室的“五老”骨干授课,通过课堂学方法、现场练流程、共同纠不足、整体提水平的“学、练、纠、提”四步法,切实提升“五老”的工作能力。

着力构建“五老+正能量”工作模式,将“五老”工作室打造成学习交流平台和实践锻炼平台,在服务青少年的同时,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壮大“五老”队伍,形成“头雁领航·群雁高飞”格局。搭建学习交流平台。通过组织定期交流研讨、邀请骨干授课等方式,进一步增强“五老”发挥作用的积极性,提升为青少年服务的能力;定期邀请民政、卫健等部门业务骨干为老同志讲解志愿组织活动规范、电信诈骗应对常识、《民法典》细则等涉老知识,提升为老服务水平。搭建实践锻炼平台。发挥“五老”工作室聚集度高、人才多的优势,通过工作室活动展示,示范带动社区老干部、老年大学学员加入工作室,进一步壮大了“五老”队伍的规模力量,形成了倍增效应,切实让“五老”骨干能干又能带,让广大“五老”想干也会干。

释放桑榆力量

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

在青州市弥河镇华东保育院党性教育基地,“五老”志愿者于永兴对记者说:“以前我就经常来志愿服务,如今青州市关工委给我专门设立了工作室,就更方便了,我可以天天到这里为孩子们进行讲解。到现在,我已经接待150批次前来学习的青少年。”

通过打造“五老”工作室,广大“五老”志愿者有了发挥自身优势的阵地和舞台,增强了工作组织力、凝聚力和行动力,老同志展现出高涨的贡献正能量的热情。以“五老”工作室为平台载体,900多名“五老”骨干,示范带动2000余名“五老”各展所长、凝心聚力参与到红色基因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关爱帮扶困境青少年等工作中来,进一步推动了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

奎文区打造的陈玉林工作室,配备直播设备,开办线上风筝课堂进行线上教学,累计点播7万余次,广泛传播了我市深厚的风筝文化,深受青少年喜爱;昌邑市根据“五老”工作室成员的身体状况、志趣爱好和专业特长,挖掘5名“五老”骨干带领60余名“五老”组成服务队,开展传统技艺教授、优秀文化传承、青少年法治教育等工作,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截至目前,全市“五老”工作室开展各类教育关爱活动3000余场次,引领了社会文明新风尚。


上一篇 : “五为”志愿献爱心 “长者先锋”扛旗帜

下一篇 : “庆七一·迎盛会”潍坊市离退休干部书画典藏作品展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