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活动 > 平台建设
临朐县以党建带校建 推动老年大学健康快速发展

2016-08-04 16:15:51 小编

    近年来,临朐县老年大学坚持把党的建设放在学校建设的首要位置来抓,健全组织,规范活动,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得到了比较好的发挥,推动了学校建设的健康快速发展。到目前,全校先后开设8个专业、16个班级,在校学员达520多人,社会学员达到4200多人。县老年大学先后被授予“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省级老年大学先进示范校”等荣誉称号,被全国老年大学协会远程教育委员会确定为全国老年远程教育试验区

一、建强组织堡垒。20122月,县委老干部局会同县委县直机关工委,组织建立了临朐县老年大学党总支,党总支书记由县老年大学副校长兼任。党总支成立后,立足学校专业设置、班级党员人数等情况,先后建立了二胡、舞蹈、书法国画9个班级党支部。201510月,学校党总支在对其他专业班级党员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把党员人数较少的健身、电子琴、葫芦丝、摄影等4个专业7个班级的党员组合在一起,成立了联合党支部,由党建工作经验丰富的原粮食局党委书记胡立堂担任党支部书记,实现了班级党组织建设全覆盖。

二、抓好建章立制。建立“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活动日等制度,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建立“五好党支部”和“五好党员”创评制度,激励党支部和党员创先争优;建立学校党总支成员联系党支部、班级党支部成员联系党员、党员联系学员制度,构建指导关爱网,促进班级和谐发展。

三、强化思想引领。保持离退休干部信念坚定、思想常新、理念永存是老年教育的基本目标要求。党总支和各党支部在抓好“三会一课”的同时,创新学习教育方式,加强学员的思想政治建设,起到了较好效果。一是坚持课前十分钟政治学习制度。由学校总支部确定学习内容,由党支部成员轮流领学政治理论知识,加强对学员日常教育。二是创办阳光学报。将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时政动态、涉老法律法规、生活常识等内容,每月编印一期阳光学报。到目前共印发3期、6000余份,受到了广大老年学员的欢迎。三是办好网上党校。利用临朐网上老年大学平台,将党的政治理论知识、政策法规、党的基本知识等内容上传到网上,供老年大学学员党员学习。

搭建活动载体立足展现学员风采、扩大老年教育影响、奉献社会增添正能量,学校党总支先后为学员搭建了三类平台。一是公益展示平台。与宣传文化部门协调,组织学员参加文明之夏、春晚联欢晚会、送文化下乡和五·一、七·一、十·一等节日庆祝活动,展示老年人的风采。二是比赛竞技平台。积极与体育、文化等部门联系沟通,本着重在参与的原则,组织学员积极参加各类文体活动比赛,让老年人与年青人同台竞技。如,学员马廷骄在全县“出彩临朐人”大赛中,进入了前十强。三是创办社团平台。积极鼓励学习成绩比较好的骨干学员,挑头组建老年人活动社团,带领更多的老年人参加活动,让老年大学的教学成效在社会上开花结果。如老年大学学员胡玉芝,毕业后组建了三十多人的老年舞蹈队,活跃在城乡为群众义务演出,在社会上反响比较好。同时在组织老年学员活动过程中,学校党总支和各党支部严格把关,做到“活动内容不健康不参加、赢利创收活动不参加、开业庆典活动不参加、学员身体不适合不参加”,维护老年大学学员积极向上的良好社会形象。


上一篇 : 潍坊市青少年宫老年大学分校揭牌仪式 暨知行如是传统文化论坛成功举办

下一篇 : 潍坊市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举行召开党总支选举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