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活动 > 教育信息
潍坊市利用“云课堂”做好“云教学”

2020-04-03 17:43:46 小编


面对新冠病毒疫情,潍坊市老年大学探索云课堂教学新模式,把课堂搬到网络,让学员在家抗疫同时进行学习,收到良好效果。

一是打通云课堂信息渠道。利用中国老年大学协会远程教育网,通过建立学员学籍,配置账号密码,跟踪学员学习进度等方式,为学员提供包括中西烹饪、乐器演奏、拳操健身家庭教育、旅游地理等课件资源。利用潍坊市老年大学微信公众号开设鸢都课堂教务人员按计划每周两次对网络课程资源进行筛选、编辑精准推送学员手机上,方便学员操作和学习。课程内容涵盖防疫、保健、专业技能、理论知识等已持续推送60余门课程。组织教师在企业微信、钉钉、微信、中国老年大学协会等直播平台开设云课堂,教务人员制定课程表和教学计划提前通过系主任推送给学员,让学员有计划进行学习,学员在家就能获得在校上课的学习效果。目前,已开设钢琴、二胡、声乐、素描、诗词创作、舞蹈、行书、楷书等专业,10余名教师进行网络授课。

二是建立云课堂制度机制以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平台下发《关于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倡议书》《关于开设云课堂的通知》,及时推送防护疫情动态,第一时间向教师和学员进行推送,掌握自我防护技巧,提高知晓率,提倡学员进入网上云课堂进行学习。制定了潍坊市老年大学《“云课堂”授课教师管理制度》《“云课堂”授课流程试行办法》等,确保与线下授课质量一样,提升云课堂教学实效。建立云课堂教师直播、云课堂教务管理和云课堂学员班级三级微信群,在潍坊市老年大学教育联盟校学员中同步逐级推送网络学习地址、学习资料、教学计划、课后作业等教学信息。在老年大学教师库中挑选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影响力大、网络操作熟的教师进行网络授课,书法教师赵延祺开设“战地课堂”,利用班级微信群每天固定时段进行书法示范,让任教的市老年大学东校区、奎文区虞中社区、孙家社区、潍城胜利西教学点、潍坊银行分校等教学点的学员进行习作。

是注重云课堂宣传研究。发挥网络授课教师作用,打造精品课程,让更多的老同志了解老年大学,吸引更多老同志走进大学课堂。老年学员纷纷采取创作诗歌、绘画、书法、朗诵、剪纸、视频、摄影等形式积极参与抗击疫情中来,共创作作品200余篇。加强云教学理论研究,引发更多教师的思考和跟随。云课堂教学正处于发展期,组建网络授课教研组,成员包括教务科人员、相关网络教学教师、学员骨干,对直播平台、制度、资源等进行研究,都有待于规范化、科学化、专业化,发挥大量的专业教师参与进来,群策群力使教学内容更加适应云课堂教学模式,在老年大学中营造云课堂研究与开发浓厚氛围。

 


上一篇 : 潍坊老年大学凝聚正能量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下一篇 : 潍坊市老年大学关工委“五老”志愿者 热议政府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