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活动 > 教育信息
高密市成立乡村振兴学院发挥老年教育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2020-09-11 17:12:00 gms

今年以来,高密市充分认识、高度重视老年教育服务乡村振兴方面的独特优势,积极与省派高密市乡村振兴服务队合作,以老年大学醴泉街道康庄社区分校为基础打造乡村振兴学院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规划建设乡村文化振兴老年教育综合体。高密市老年大学省派高密市乡村振兴服务队联合市老年大学醴泉街道康庄社区分校基础上,投资15万元成立乡村振兴学院,在开设太极拳、舞蹈、书画、合唱等传统专业课程的同时,深入挖掘当地民间传统文化,打造非遗传承教室和乡村振兴实验室,新设非遗传承剪纸班、茂腔班等特色专业班级,以学员为主体组建非遗推广团队6支,将优秀的地方传统文化资源在传承的过程中逐步开发转化为文化产品、形成文化品牌,打造城区老年教育资源要素下乡与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开发相融合的综合体开辟助力乡村文化振兴的新途径

高密市成立乡村振兴学院发挥老年教育优势助力乡村振兴(图1)

二是培养技能人才助力乡村人才振兴主打都市农业、职业农民“两张牌”,坚持让农民成为振兴乡村主体的教育理念,引进了中国农业大学王京平教授,青岛农业大学的姜国勇教授,成立市老年大学乡村振兴学院老科技工作者专家团队,编制了市老年大学乡村振兴年度培训计划和培训大纲,致力于建立围绕乡村振兴学院打造符合农村实际情况的农村技能人才培训长效机制,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人才振兴目前,乡村振兴学院农技大讲堂策划组织了农技培训班2期,共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000余名60余人参与到规划建设的五位一体生态循环种养结合大棚的管理维护,为促进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高密市成立乡村振兴学院发挥老年教育优势助力乡村振兴(图2)

    三整合资源优势开展志愿服务。探索建立了乡村振兴学院培训,各农村志愿服务团队接收的乡村振兴志愿服务人才良性循环机制,面向农村老年人开展了素质提升、技能培训和文化传承等培训6期培养志愿服务者54人组建志愿服务队伍9支,开展“乡村振兴,耆心助力”志愿服务活动12次。特别是在周边村庄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学员志愿服务队组织有美术特长的队员到社区绘制各种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墙,弘扬农村新风尚,提升文化品味。康家庄二村志愿服务队专门成立“民间艺术团”,创作贴近农村生活题材的乡土文化作品,开展节假日文艺演出活动,今年以来,已组织开展社区文化节、广场舞大赛等群众文化活动3场(次)。

高密市成立乡村振兴学院发挥老年教育优势助力乡村振兴(图3)


上一篇 : “零距离、零跑腿、零投诉” 市老年大学走出全新办学路

下一篇 : 省政府办公厅来潍坊调研老年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