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郑州市二七区:“三延伸”推动活动学习阵地建设

2015-05-04 09:52:22 潍坊老干部工作网

近年来,郑州市二七区在老干部活动学习阵地建设中,注重从“四就近”工作实际出发,统领辖区各种文化资源,按照“建好主阵地、扩大覆盖面”的总体思路,坚持向基层老干部身边延伸,形成了以老干部活动中心为主,街道建立分站(校),社会专业养老机构共建共享的新格局,满足了老同志活动学习需求。

活动向基层社区延伸

二七区是郑州市中心城区和老城区,辖区内单位交叉密集,老干部居住集中,仅区老干部活动中心难以满足老同志时尚养老、情趣养老和科学养老的需求。为此,区委以社区规范化建设和创办学习、平安、爱心、阳光、温馨等“五型社区”为契机,对全区学习、娱乐、健身等各类活动学习场地进行了全面调查摸底。在此基础上,根据离退休干部工作示范社区建设标准,由区委老干部局牵头,联合区委组织部、区科协对网格化管理规范、基础设施齐全、老干部工作组织健全的社区进行了挂牌。区财政投资统一购置图书,统一添加活动器材,加强基础建设,并着力强化第一课堂的课内教学,优化第二课堂的课外活动,深化第三课堂老干部作用发挥,丰富了老干部精神文化生活。大学路街道退休干部周慧玲、杨洪新,依托康桥华城社区学习室创办了公益讲学班,开设书法、绘画、围棋、空竹、舞蹈等课程,并义务向老同志传授频临失传的面塑、泥人等技艺,被中央电视台等多家新闻媒体报道。建中街街道老干部以铁道陇海家园社区活动室为阵地组建了甜蜜蜜艺术团,下设有老年腰鼓队、模特队,既推动了社区文化开展,又提高了阵地的凝心聚力作用。目前,全区共有26个社区文化活动室建立了“区老干部活动中心分站”。

学习向老干部家庭延伸

针对“双高期”老干部年高体弱、行动不便,但学习欲望和兴趣不减的情况,二七区委老干部局在文化水平高,热心公益事业的健康老干部家中设立了“老年大学家庭分校”,组织老同志学习党的大政方针,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同时,由社区老年大学分校的老师和学员组成送学小组,通过义务读报、讲解等形式,为辖区行动不便的老年学员送学上门,使阵地覆盖面延伸到了老干部身边。大学路交通新苑社区离休老教师吴凤萍,在家中定期组织老干部学党章、学党史、学十八大等新思想新论断,并结合党的重大政治活动,制作了《党的光辉历程》和《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专题图片展览板,在小区和附近学校、单位义务展出。目前,全区共成立5个老年大学分站、36个老年大学家庭分校,并结合老干部思想实际,创办了《夕阳红学习报》、《连心桥报》,进一步活跃了群众性政治学习氛围,先后有12位老同志加入了党组织。

教育向养老机构延伸

为给老干部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提供良好的场所,郑州市二七区注重发挥社会专业养老机构的阵地作用,延伸活动学习触角,构建长效管理机制,提供贴心周到的服务。区委老干部局联合区民政局在辖区最大的“爱馨阳光城”养老院建立了银龄之家,针对老年人常见病、多发病和老年人生活情况,定期举行科学养生论坛、健康科普教育,开展幸福联谊、集体祝寿、义诊和精神慰籍等服务,为空巢、独居老人送去了健康和快乐。截至目前,二七区与爱馨集团共投资60万元,在全区建立了12个“银龄之家”,统一配备工作人员、统一进行业务指导,统一组织开展老年趣味运动会、健身操比赛等文体活动,先后成立帮扶标兵队、助老先锋队、爱心服务队等53支助老服务队伍,结成学教对子88对,进一步拓展了服务领域,将活动学习阵地建设推向了新水平。

 


上一篇 : 房山区“三条主线”搭建平台助推老干部发挥正能量

下一篇 : 甘肃省举办全省老干部网宣员(协助员)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