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莱西市五项措施促进老干部工作的转型发展

2015-04-22 09:29:13 潍坊老干部工作网

近年来,莱西市委老干部局以提高老干部幸福指数为中心,创新工作,为老干部工作的转型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一、强化“两项建设”,促进党支部作用发挥和思想政治教育方式的转型。在思想政治建设上,要继续坚持行之有效的制度、方法,让老同志及时了解重大政策、重要会议、重要工作情况。要积极研究捕捉老干部思想倾向动态,快速解决思想疑惑和顾虑的方式方法,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在党支部建设上,灵活组织设置,确保组织上的全员覆盖;适时搞好班子换届,配齐配强党支部书记。

二、满足老干部现实需求,促进亲情服务功能的转型。在服务内容上,要打破以物质生活保障为主的服务管理模式,拓展居家养老、精神慰藉、文化养生、紧急救助、权益保护等服务新领域,努力为他们提供多样化服务。在服务方式上,坚持服务重心前移,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共性服务向个性服务转变、生活服务向人文服务转变,推动服务工作转型升级。特别是要健全服务机制,逐步建立起包括政策制度服务、志愿者服务、社区服务、社会化服务在内的多元化服务格局。

三、加强学习活动阵地建设,促进学与乐结合层次的转型。要在加强活动学习阵地建设、丰富活动学习内涵、提升活动学习效果上做文章,没有达到规定标准的镇办(社区),要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建设步伐,尽早实现达标。已经建好的,要用心管好、用好,真正发挥好作用。在文体活动上,要以科学健身为导向,大力普及科学健身知识,努力提升科技含量,促进活动转型。要积极推进活动形式由封闭型向开放型转变,活动内容由休闲型向知识型转变,活动资源由依赖型向输出型转变。在老年教育上,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教学之中,把提高融入社会、参与社会能力和引领价值取向作为重点,传播新思想、新理念、新技术、新知识、新文化,促进老年学员身心健康。

四、搭建和拓宽平台载体,促进老干部发挥作用的转型。建立老干部人才信息库,按照专业特点进行分类,建立相应的团体组织,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特别是要通过倡导老干部志愿者、老干部艺术团等组织方式,努力打造一个人才聚集、影响广泛的宽阔平台。要创新服务方式,通过组织实施项目开发、创建服务活动载体、开展专项援助服务等形式,做好牵线搭桥和相关信息服务支持工作。要拓展新的领域,形成多渠道、多领域、多层次、全方位发挥作用的格局。要树立典型示范,扩大引领示范作用和社会影响。

五、构建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体系,促进管理模式的转型。在体制机制的建立上,着力夯实制度基础,促进和实现管理模式转型。在宏观体系构建方面,需要建立老干部工作科学发展框架体系、老干部工作绩效评估指标体系、老干部工作绩效评估考核体系、老干部工作绩效评估结果责任承担机制。具体的配套机制和单项工作规定,也要随着大的格局调整进行健全完善。

 

 

上一篇 : 湖南省坚持“四个到位” 汇聚网络正能量

下一篇 : 房山区“三条主线”搭建平台助推老干部发挥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