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浙江建德多措并举加强老干部工作信息化建设

2021-05-08 16:50:34 gms

为扎实推进老干部工作信息化建设,浙江省建德市委老干部局在“融、助、用、学”四个方面持续发力,推动老干部学习活动更便捷、业务指导更有力、服务管理更优质。

“融”为先,促进信息多元化。借势借力,依托全省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系统,打造数字化信息平台,统一收集录入全市离退休干部信息情况,并进一步细分人员信息,为管好用好银雁人才资源、升级“银雁返乡”行动提供数据支撑。“两个阵地”共享数字平台,优化资金使用,更新5G网络、红外测温、人脸识别、视频监控等一系列软硬件设备,不仅打造“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创新”的老干部工作新模式,还为老干部提供更加便利的“在线交流、在线学习、在线活动、在线生活”的一站式服务新体验。

“用”为本,引导运用普及化。大力推进老干部智能技术指导,省市县三级联动开展“携手跨越‘数字鸿沟’”帮扶活动,提供智能设备应用帮扶,发动离退休干部志愿者点对点、面对面破解老干部在智能设备运用中遇到的难题,帮助广大老同志乐享数字新生活。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结合微信公众平台开展“云展播”“云接力”等一系列线上活动,引导老干部全流程参与,打造全方位互动开放式的学习活动新格局。开展“一周一微公益课堂”智能手机使用培训,着重针对移动支付、就医、出行等日常应用APP进行指导。

“助”为纲,做到服务长效化。聚焦老干部所想所需所盼,出台“红心向党•幸福晚秋”社会化服务具体项目清单,涵盖生活照料、健康护理、心理关怀等3大类11项实体助老服务,只需通过杭州市养老服务端线上点单、电话下单或直接联系助老员,就可以把精准服务送到家。在居家适老化改造中,为离休干部安装煤气报警装置和一键呼叫器,直通子女手机,确保老人居家安全。同时进一步加大卫健、医保、社区等部门资源整合力度,协调推进网约医疗、护理、“四就近”等服务,确保在老同志办理时真正实现“一次不跑”,动动手指就能享受贴心服务。

“学”为要,实现学习智能化。加强“云上老年大学”建设,推动老年大学、家门口的老年大学(老年学堂)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深化老年大学智慧校园系统建设,采取网上报名、网上选课、网上缴费、网上填报健康信息、学员信息数字化管理等,让老年学员感受到数字时代便利性,做到防疫和复学两不误。依托微信平台,开拓“空中课堂”功能,向离退休干部推送诗词、文学、书法、绘画等线上课程、精品教学视频等,助力离退休干部云上学习。线下课程坚持需求导向,分阶段、分层次开设电脑基础班、手机基础应用班、视频制作班等课程,帮助老同志加快融入高速发展的数字化时代。 


上一篇 : 上海:在社区嵌入养老服务

下一篇 : 重庆市委老干部局四项举措深化离休干部“一人一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