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工作纵览 > 县市区动态
【县市区动态】寿光市探索“医养学”结合离退休干部服务模式

2023-04-21 09:02:14 小编

  近年来,寿光市委老干部局聚焦离退休干部急难愁盼问题,坚持用心用情、精准服务,整合老年大学、医疗机构、党群服务中心等资源,探索“医疗、康养、学习”相结合的服务模式,不断提升离退休干部精准化、个性化服务水平。

 

同向发力,建立常态化助老服务机制。统筹机关、社区、医疗机构、社会组织等各方力量,汇聚老干部工作者、家庭签约医生、社会公益志愿者等优势资源,探索建立“单位尽责、家庭尽孝、社区尽力、社会尽心、老干部工作部门尽职”的“五方联动”服务机制,成立爱心助老、“银龄”助老、医疗助老、公益助老、助老联络员5支老干部志愿服务队,以“分组包靠、全员参与”的方式为离退休干部常态化提供情感联系、生活照料、紧急求助等服务。去年以来,先后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2次集中健康查体和疫苗接种、2次集中走访慰问和上门服务,为老干部解决难题15个,提供上门体检、巡诊、理发、保洁等精准服务400多人次。

 

资源共享,推行“康养+乐学”服务模式。整合康养中心、“四就近”服务综合体、农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场所资源,对接社会养老平台,联合民政局等部门采取“市里补一点、镇街拿一点、村里筹一点、个人交一点”的方式,在农村、社区建设“幸福食堂”80多处,设置中央厨房5处,每餐只需一块钱,老同志就能吃上荤素搭配、健康可口的午晚两餐。联合关工委、文联等部门,在全市农村、社区采取场所共用、设施共享的方式推广建设“周末学堂”“农家书屋”等,推行小学、幼儿园延时服务,让老年朋友放下包袱,搭建老少同乐、快乐学习的活动服务平台。

 

拓展内涵,搭建文化养老服务体系。依托寿光市老年大学,实施“家门口老年大学”建设行动,将基层老年大学建设融入乡村文化振兴、新时代文明实践等工作内容,健全市、镇、村(社区)三级老年大学体系,优化城乡老年教育布局。目前,已在洛城街道屯西社区、圣城街道德馨苑小区等建设老年大学分校、教学点30余处,开设太极拳、书法、绘画、声乐等课程20多门,让老同志出家门就能进校门。为丰富授课形式和教学内容,打造家庭端老年远程教育平台,制作二十四式太极拳、寿光蔬菜系列国画教学等优质视频课程。坚持“学为一体”办学思路,组建老年大学艺术团,引导学员走进千家万户,积极参与到“千村万场大宣讲”“一村一年一场戏”等公益活动,实现学中有为、学有所乐。


上一篇 : 【县市区动态】青州市组织离退休老民警穿上警礼服

下一篇 : 【荣誉退休】昌邑市举行干部荣退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