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湖南省坚持“四个到位” 汇聚网络正能量

2015-06-22 09:28:21 潍坊老干部工作网

湖南省现有离退休干部80.6万人。近年来,我们积极引导他们通过互联网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共筑中国梦,取得了明显成效,得到了中组部和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新华社、人民网等60多家新闻媒体进行报道。

一、领导重视,支持指导到位。老同志在正确引导网络舆论、维护湖南安定团结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和作用,是一支不可或缺的政治力量。省委对此高度重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强调:“要深化老干部网络宣传工作,鼓励引导广大老干部通过网络等平台,多做凝心聚力、促进和谐的工作,共同维护湖南的安定团结和整体形象。”湖南省委老干部局把老干部网宣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成立领导小组,明确处室和专人负责,专门下发了10多个文件,切实加强对全省老干部网宣工作的部署与指导。相关部门给予大力支持。省委宣传部把老干部网络宣传列入网评工作范围。省网宣办在全省网宣系统开展“老干部眼中的新中国”主题宣传活动。湖南省门户网站“红网”设立“老干部眼中的新中国”专栏和“爱晚论坛”,为发挥老同志作用、传递网络正能量开辟了新的阵地和空间。

二、建立队伍,力量组织到位。一是广泛动员,组建队伍。下发《关于建立老干部网宣员队伍的通知》,聘请52名省级老同志担任顾问,特聘2000名离退休干部为省聘网宣员,并从中精选500人作为网宣骨干。通过层层发动,全省组建了一支有12万名老同志参与的网络宣传队伍。二是落实任务,明确方向。印发《湖南省老干部网宣员手册》,明确网宣员的六大任务,要求每个网宣员遵守规定、理性上网、文明宣传。三是加强培训,提高技能。通过举办培训班、召开工作推进会以及老年大学教学、单位家庭老少互帮等多种形式,积极帮助老同志学网、用网。目前,全省共举办培训班1000多期,培训老干部网宣员9万多人次。

三、强化引导,激励促进到位。一是明确工作原则。坚持“三不”原则,即不采取量化考核、不分派任务、不下达指标,尽量减轻他们的压力,让他们愿意做、乐意做,做得开心、做得舒心。二是开展主题活动。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以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先后开展了“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网上签名承诺、“十八大知识竞赛”、“同心共筑中国梦”、“老干部讲传统”、“老同志谈家风”、“寻找最美老干部”等主题活动。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网络知识竞赛活动中,全省离退休干部参与人数达45万。去年底,人民日报发表《广大离退休干部畅谈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发展变化——新风正气扑面对党充满信心》文章后,仅半个月时间,全省老同志在人民网强国论坛点击阅读21万多人次,跟评2000多条,点赞3000余次。三是突出表彰激励。通过在舆情简报、工作网站刊发网宣员先进事迹,评比表彰全省优秀网宣员,培养和凝聚了一大批老干部网宣员先进典型。

四、优化服务,管理保障到位。一是积极搭建平台。建立工作网站和政务微博,组建湖南老干部网宣QQ群,创办了《老干部网上半月舆情》简报。各市州相应建立工作网站和政务微博,1000多名老干部网宣员开设博客,形成立体的网络宣传平台。二是完善服务手段。建立老干部网宣员台帐,健全分类指导、联系管理和考核激励等制度,确保老干部网络宣传工作规范有序开展。部分单位还为不会打字和打字速度慢的老干部配备手写板,积极为他们开展网络宣传创造条件。三是严格监测管理。发动广大老干部网宣员全面监测网络涉老负面信息和不合理诉求,做到速报、严查、依法处置,努力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上一篇 : 威海市建立“12349”呼叫平台推行离休干部养老服务新举措

下一篇 : 莱西市五项措施促进老干部工作的转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