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陕西省着眼老干部工作创新发展提升老干部工作网站建设水平

2015-04-22 09:27:16 潍坊老干部工作网

陕西老干部工作网是省委老干部局主办的面向社会的政府门户网站。2008年10月开通两年来,网站着眼于打造传播及时、内容丰富、链接广泛的网络媒体,目前,已具备了对外门户网站的基本规模,网页点击率突破81万人次,独立访客近8万人次,受到业内同行及社会各界的高度称赞。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思想认识的高度决定工作的力度和深度。加强网站建设,超前规划是基础,统一思想是关键,加强领导是核心。只有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更新观念、勇于创新,才能提升网站建设水平,推动老干部工作科学发展。

(一)学习领会上级精神和要求,提高对网站建设紧迫性的认识。陕西老干部工作网从无到有、由小到大,先后经历了网站筹划、网站论证、网页设计、网站试运行、网站改版和扩充等阶段。我们的思想认识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和广泛运用,逐步得到深化和提高。网站开建之初,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工作局局长詹德旺同志清醒地认识到,要把老干部工作网又好又快地建立起来,必须在思想认识上下功夫。为此,他组织局班子成员、机关干部原原本本地学习领会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同志和省委领导对办好网站、加强老干部宣传教育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学习全国部分省区市老干部工作部门调研信息宣传工作座谈会精神,用上级指示和各级领导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局班子和机关干部认为,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和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网络与信息系统的基础性、全局性作用日益凸显;做好这项工作,是时代发展对做好老干部工作的需要,是提高老干部思想教育效果的好课堂、好手段,更是服务老干部的好阵地、好载体。

(二)建立强有力的领导机构,加强对网站建设的具体指导。建立强有力的领导机构是提高网站建设水平的组织保障。2008年7月,网站创建之初,老干部局就成立了以局长詹德旺为组长,副局长魏高良、王丹杰为副组长,局机关7个处室负责人和直属单位有关同志组成的网络与信息领导小组。多次召开网站建设专题会、进展情况汇报会、局长办公会,对网站建设实施坚强指导。在综合处设立网络信息中心,具体负责网络的运行和日常维护工作。詹德旺同志自网站开通以来,始终关注每个阶段、每个板块内容的设计,对网站建设中遇到的难题进行协调,对利用网站搞好阶段性重点工作的宣传提出目标和要求,并经常浏览和查询来自基层对网站建设的意见建议、网站信息内容和浏览点击率等情况。由于局领导不断加强督促指导,现今陕西老干部工作网站建设走在了全国兄弟省份的前列,成为了老干部的良师益友、了解全省老干部工作动态的窗口、推动老干部工作科学发展的“助力器”。

(三)采取超常措施整合资源,加快网站建设步伐。网站创建阶段,针对一无资料,二无设备,三无专业人才的问题,省委老干部局领导明确提出了“打造国内老干部系统一流网站、省内要形成有较大影响力的网站”目标。网站建设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工作协调会,实施“走出去、请进来”的网站建设原则,确定了“软硬件整体推进、网页浏览便利直观,信息发布及时全面、网站运作安全通畅”的工作思路。我们先后拟定了网站筹建方案、网站经费预算方案、《网站建设工作规范》,用法律规范网站制作合同,科学策划网页推介内容,下发了征集、投送信息的通知,调试网站后台建设功能。收集整理中央首长和省部领导、省局领导关于老干部工作精辟论述,以及涉及落实老干部“两个待遇”的相关政策规定。由于我们动手早、起点高,论证充分,从筹建到投入运行仅用了4个月时间。随着网络平台的搭建和工作信息需求量的大幅增加,老干部工作者和老干部对网站建设的期望值越来越高,网络信息需求量越来越多,网站适应和紧跟形势发展的新情况新变化,对网站内容进行调整和扩充,新增设了7个栏目和5个模块,扩大老干部工作新闻动态信息采集报道的容量。今年4月份,新改版的网站正式投入使用,网页点击率明显提升,有力地配合和推动了老干部各项工作的开展。

二、建章立制,规范运作,不断提升网站建设水平

建立健全有效的运行机制,是提升网站建设整体水平的基础。我们积极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规范运作程序,在提高网站信息数量、质量和扩大社会影响等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提高网站信息数质量。为鼓励各市、县和省直单位、局系统多写稿、写好稿,我们先后制定并坚持了定期通报、评比表彰、经验交流等制度。每季度在《陕西老干部情况交流》和“陕西老干部工作网”通报各市、县(区)报送信息采用情况,每年召开全省老干部宣传教育工作会议,对信息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进行表彰,交流经验,极大地调动了各市县(区)和省直单位老干部工作人员撰写信息稿件的积极性,投稿数量、质量比过去都有大幅度提高。我们还在提高信息的针对性上下功夫,及时修订下发信息报送工作要点,有力地配合了中心工作的开展。围绕全省老干部工作系统开展的“服务老干部、促进新发展”、“永葆先进性、促进新发展”和“比学习、比业务、比技能”等主题活动,主动配合,加大宣传报道力度,确保了主题活动的扎实展开。玉树发生强烈地震后,我们与中国老年报、陕西日报、陕西老年报、陕西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合作,广泛宣传老同志情系灾区、奉献爱心的典型事例,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大反响。

(二)抓住重点环节,规范网站信息报送和运作程序。信息客观准确是领导正确决策的基础和依据。我们针对老干部工作网受众面广、老同志关注焦点多、社会影响大等特点,严格运作程序,做到层层把关。注重抓好报送、采集、编审、发布等环节,就信息采集编审发布的指导思想、信息范围、基本要求、信息传送程序、文本格式和安全保密事项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为把握信息报送政治关、文论关和规范关,我们坚持“四审一定”制度,即信息采集人初审、处(科)室领导二审、各市县区分管领导再审、省局综合处四审定稿。对各地报送涉及省委老干部局领导参加的重大活动、重要会议和重要调研等信息,经层层审改后,报送省局领导审阅发布,原始稿件保留存档,确保了网站信息迅捷、真实、规范。

(三)科学设置网站栏目内容,扩大网站影响力和知名度。网站页面设计新颖、反映内容全面充实、板块结构搭配合理,是检验网站建设水平高低的尺度。网站筹建初期,我们本着让老干部了解老干部局,让老干部工作者熟悉掌握党的老干部政策和规定,让每个单位工作动态有所展示,让老干部有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空间,让老干部有老有所教、老有所为的平台,让老干部有反映和表达个人意愿的“窗口”的“六让”原则,在栏目设置上,开设了机构简介、领导讲话、政策指南、热点关注、工作研究、信息快递、退休之窗、共产党人、咨询解答、相关链接和视频新闻等11个板块内容,涵盖了老干部工作的诸个方面。通过一年多的运行实践检验,这些栏目体现的内容针对性、可读性较强,集全面性、知识性、教育性、欣赏性、实用性于一体,受到了老干部工作者、兄弟省份同仁和广大老干部的赞誉。今年3月份,我们在保留网站原有特色栏目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围绕老干部“三大任务”,进一步对栏目内容作了更加科学的设置和归类,增设了省局动态、省直动态、市县之窗、八方动态、机关党建、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金秋杂志和老年社团等栏目,扩充了新闻内容;围绕服务老干部、关爱老干部的宗旨,增设了飞机航班、列车时刻表和营养保健查询等实用内容;在网站中心位置开设了全省“大比赛”活动专栏,及时宣传报道省局、各市县、省直及中央驻陕单位老干部工作系统开展“大比赛”活动情况。

三、强化素质,改善条件,加强网站基础建设投入

我们注重培养打造高素质的信息员队伍,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网站建设出现了蓬勃向上的发展势头。

(一)立足长远,提高信息员队伍整体素质。针对我省大多数市区县老干部系统机构编制人员少、兼职多、信息员不固定、信息报送不及时等实际情况,为建设一支素质较高、相对稳定的信息员队伍,我们分别与全省11个地市老干部局有关部门加强沟通,落实了专兼职信息采集员。目前各地市区县都配有专兼职信息员,提高了信息报送的时效。为帮助基层信息员掌握撰写网络信息稿件的技巧和方法,我们还把基层报送的信息经过加工整理后,再反馈给信息员,让他们通过模本学习和掌握语言表述方式、框架和逻辑结构。在省老干部工作系统开展的“比学习、比技能、比业务”“大比赛”活动中,我们把提高基层信息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做为重要方面,通过交任务、压担子和岗位实际锻炼,提高了信息员队伍的整体工作水平。

(二)互通交流,进一步拓宽网站信息采集渠道。我们在扩大网站信息量的基础上,虚心借鉴吸收兄弟省份网站建设的经验,增加了与兄弟省市老干部工作网站和涉老新闻媒体的链接,与人民网、新浪网、陕西日报、中国老年报、陕西老年报、西安老干部网、江苏、上海、山东、山西、北京等地的老干部工作网站进行了链接。与全国各省区市老干部工作部门,建立了《老干部情况交流》纸介交流,及时把他们好的做法和成功经验,添加入到网站“八方动态”栏目。与省政府公众信息网、省直机关党建网、政法公众信息网、省委党校、省纪委等11个省直机关厅局网站建立了信息交流平台。建立了专用邮箱,做到了信息快速采集报送、快速编审发布、快速搜集反馈意见。利用各地市县报送的《老干部工作信息》,进行采集整理,拓宽了网站信息采集渠道。

(三)加大投入,积极营造网站工作的良好环境。省委老干部局在网站开建之初,就投资近6万元定购了1个监看平台、2个维护平台、1台笔记本电脑和2台液晶电脑、数码相机、摄像机、打印机、录音笔、影像资料柜、数码伴侣存储器等设备,租赁了1台服务器。今年又投资3万元购置了影像资料编辑机,为采录编辑老干部工作影像资料提供了方便条件。配备了网站专职信息员,负责网站平时维护和信息采集、编审和发布工作。经过近两年的努力,现网站运行情况良好,为推动全省老干部工作创新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上一篇 : 宜城市推动“六个老有”目标落实

下一篇 : 威海市建立“12349”呼叫平台推行离休干部养老服务新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