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曲靖市老干部活动中心用心建设老干部温馨家园

2020-10-19 15:04:53 小编

    “比学赶超、奋勇争先”活动中,曲靖市老干部活动中心立足本职、求真务实,在精准服务上下功夫,狠抓服务质量,让老干部在活动中有更多的获得感。

    一、突出政治功能,落实政治待遇。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建设,引导广大老同志听党话、跟党走。一是建强组织。今年6月成立曲靖市老干部活动中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安排专人指导开展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二是合作共建。与市老体协合作,成立特设党支部,将参加活动的183名老党员纳入管理,并根据老同志的兴趣爱好设立13个党小组,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每逢重大节日共同组织开展活动。今年3月,联合开展“让党旗在每个为老服务工作岗位高高飘扬”的党课教育,7月开展“看《初心》、忆初心、谈初心”活动。三是强化引领。设立专门阅览室,购买政治理论书籍、报刊、杂志600余份供广大老同志学习。在宣传栏、楼道、活动场馆对党的理论政策方针进行宣传。每周五为原滇桂黔边区老干部联合会成员政治理论学习提供必要的保障。

    二、建立活动菜单,满足活动需求。结合老同志的实际情况,根据老同志的爱好,合理设置活动项目,满足老同志的活动需求。一是建立菜单式活动目录。中心共设立门球、乒乓球、羽毛球、台球、地掷球、气排球、柔力球、武术、舞蹈、桥牌、象棋、钓鱼、网球等13个类别的活动项目。二是自主选择活动内容。对于满足条件,新到中心开展活动的老年人,中心及时为其办理活动卡,并根据老同志的兴趣爱好,指导选择一项或者多项活动项目,安排专人指导老同志开展活动,帮助新加入的老同志尽快融入其中。三是开展贴心服务。为更好地了解老同志的需求,帮助解决活动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让老同志在活动中享受健康、享受快乐,针对每一个活动项目,中心都安排1名干部职工进行联系服务,做好协调引导、统筹联系、后勤服务等工作,切实为老同志提供全面保障。

    三、丰富文化活动,引领健康时尚。打响“银发聚力珠江源”工作品牌,深化“银发先锋”“银潮之声”“银秀芳华”工作内涵,不断汇聚老干部正能量。一是开展文艺活动。联合曲靖市老戏剧家协会,每月在综合馆举行1次“唱响红歌颂经典”系列活动。每年举办1次主题征文、摄影、书法宣传活动。二是开展健康活动。协调引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民营医院的医疗资源,每季度开展1次健康活动,突出预防保健、康复指导、健康教育等内容。目前与中心有经常性联系的有麒麟区潇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康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曲靖爱尔眼科、同德骨科等医疗机构。三是开展志愿服务。与美发培训学校合作,每周二至周四下午,在活动中心免费为老年人提供爱心理发。与康桥社区合作,每季度合作举办1次敬老爱老活动。今年以来,与社区合作举办活动4次,分别是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创文知识讲座、老年人“学习强国APP”使用培训,社区网格化信息采集志愿服务等活动。通过联合各类社团、利用社区力量,开展主题活动、丰富文体活动、宣传志愿活动等方式,不断增强活动中心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四、举办体育赛事,倡导健康生活。加强与曲靖市老体协的工作融合,共同打造为老服务品牌。联合曲靖市老体协,积极为老同志搭建健身娱乐、交流学习的平台,通过举办各种赛事,不断丰富老同志的离退休生活。一是做好日常活动的组织开展。中心工作人员分别与市老体协13个专委会进行挂钩联系,每周开展1次与分会负责人的沟通交流,每季度与分会所用老同志开展1次座谈,每次专委会开展的赛事活动都全程参与。二是做好重点赛事的参赛比赛。全员参与曲靖市老体协每年组织开展的各类比赛活动,从办文办会、组织实施、赛场服务、后勤保障等方面进行支持。今年78月,分别组织实施了全市老年人钓鱼、象棋、舞蹈、羽毛球、网球共5个单项赛事,全市各县(市、区)1320余名老年运动员参加了比赛。同时,从9月开始,积极抽调人员,组织老年运动员赴全省不同地州参加省老体协组织开展的各类单项赛事。三是做好新项目的培育推广。始终把增强活动吸引力为着力点,在活动项目的创新上狠下功夫。每年联合市老体协培育35个新项目,采取教学、推广、比赛的方式对新项目进行推广。今年共推出纳西族舞、布朗族舞、崴花灯3个新舞,并在全市组织了13支老年人队伍,130余人进行比赛,不断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五、建设爱心场馆,筑牢安全屏障。在场馆维护管理中突出安全卫生,软硬件一起抓,干部职工一起上,积极为老同志的活动提供一个安全卫生整洁的活动场馆。一是建设卫生场馆。定期对场馆进行清扫消毒,建设卫生场馆。在疫情期间,每日对场地、活动器具等进行两次全方位的喷洒、擦拭消毒。进入场馆检测体温和出示“云南健康码”,并进行实名登记。二是构建安全屏障。在场馆中设立无障碍通道、爱心扶手、铺设防滑垫,有效防范安全隐患。加强与曲靖市第一人民医院急求中心、珠江源广场管理处的沟通联系,建设急救通道,确保发生意外后老同志能第一时间得到医疗救助。同时,在每次举办的全市老年人体育运动赛事中,都安排随队医生,随时准备处理突发情况。三是建立信息库。建立活动人员信息库,精准采集活动人员家庭住址、健康状况、工作单位、紧急联系人等信息,确保在发生意外后及时通知家属。

    六、建设过硬队伍,培育务实作风。按照“政治强、爱学习、业务精、作风好”的要求,突出抓好干部队伍的思想作风和业务素质,不断推进活动中心的自身建设。一是抓实思想建设。充分利用“学习强国”、三会一课等载体开展经常的思想政治教育。着重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强化干部理论素养。今年以来,中心党支部共开展主题党日活动5次,党员大会2次,支委会6次,党课6次,党小组会7次。二是提升业务能力。加强年轻干部的实践锻炼,合理分配工作任务,让干部职工在锻炼中得到磨炼,着力提升干部职工在办文办会、信息宣传、服务赛事等方面的能力。在宣传工作中,明确1名副主任,3名干部专门抓信息宣传工作,并邀请摄影师讲授摄影理论与拍摄技巧,为信息宣传增添亮点。在服务赛事上,发挥老同志的传帮带作用,组织干部职工全员参与活动项目的组织比赛,对活动项目涉及到的秩序编排、活动组织、裁判评分等请老同志进行现场指导,不断提升年轻干部的业务能力。三是塑造单位文化。坚持以文化感染人、凝聚人,让干部职工有归宿感。在干部职工中倡导“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长期开展经典诵读活动,引导干部职工养成爱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在春节、端午、清明、中秋等中国传统节日中开展各种文化礼仪、传统习俗的学习,并组织开展相应的活动。今年4月,组织干部职工到马龙烈士陵园祭奠先烈。今年9月,以“喜迎中秋展风采,弘扬文化爱中华”为主题,组织开展庆祝活动。为营造书香氛围,培育良好家风,中心还通过微信群开展线上家访活动,对凝聚干部职工起到了很好的作用。通过多形式的开展文化建设,中心形成了一股读书热,干部职工的文化素养不断得到提高。


上一篇 : 浙江建成百余家“老党员驿站” 实现省、市、县、街道、社区“五级”覆盖

下一篇 : 仙居县积极打造“银领初心”党建共享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