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服务之窗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潍坊市实施“长者有为·时代先锋”工程的意见》的通知

2020-04-01 09:25:12 小编

各县市区委老干部局、离退休干部工委,市属各开发区党工委组织(党群工作)部,市直各部门单位老干部(组织、人事)科:

现将《潍坊市实施“长者有为·时代先锋”工程的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潍坊市委老干部局

中共潍坊市委离退休干部工作委员会

2020331

 

 

 

 

 

 

潍坊市实施“长者有为·时代先锋”工程的意见

 

 

为进一步推动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内涵式发展,更好地彰显离退休干部工作时代价值,潍坊市委老干部局、离退休干部工委决定自今年起,在全市组织实施长者有为·时代先锋”工程。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重要意义

组织实施长者有为·时代先锋”工程,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打造“本色家园”潍坊标杆,继续保持我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领先态势的需要;是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主动融入基层党建大格局,强力推进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建设的需要;是组织指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助力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的需要。要充分认识工程实施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高广大离退休干部的思想认同,努力形成人人乐有为人人争先锋的良好工作格局。

目标要求

按照突出政治建设、加强组织指导、坚持质效优先的原则,用3年左右的时间,完善离退休干部积极参与市域社会治理路径,完善典型的培育选树办法,提升老典型、挖掘新典型,通过典型引导、抓点带面、递次推进、整体提升,产生品牌效应。组织指导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在联系服务群众上多用情、在宣传教育群众上多用心、在组织凝聚群众上多用力,实现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引领离退休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推进措施

1、进一步摸清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情况。通过走访、调研、填写问卷等多种形式,认真开展调研摸底,了解掌握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各类涉老团体及老同志基本情况和发挥作用现状,切实找准推动工程实施的活力组织和有效领域,夯实工作基础。

2、进一步选好配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坚持选优,针对摸排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对照“党性强、威信高、身体好、责任心强、经验丰富、乐于奉献”的标准,进一步调整优化、充实提升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队伍。强化培训,坚持集中轮训与重点帮带相结合,通过举办党组织书记培训班、成立老书记工作室等方式,组织学习交流,提升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能力。注重激励,实行目标管理,督促广大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讲政治、懂规范、能作为、乐奉献。

3、进一步打造过硬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潍坊市离退休干部基层党建工作标准》要求,组织指导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努力建设成为离退休干部永葆政治本色、坚守精神家园、乐续人生辉煌、安享幸福晚年的“本色家园”对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按照发挥作用情况、领域,重新登记造册,进行有效统筹整合、分类管理。对发挥作用好的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帮助总结经验、提炼有效做法,提高工作水平;对发挥作用一般的党组织,加强督促指导,组织比学赶超,促其提高;对发挥作用相对弱的党组织,加大工作力度,帮助其加强班子建设,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计划,促其转化。要注意加强各类涉老团体的党建工作,有条件的可指导成立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达不到成立条件的,可选派党建指导员加强联系,指导和监督涉老团体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4、进一步拓展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领域。用好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传统领域,重点是在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党风廉政建设、创建文明社区、参与社会治理、关心教育下一代等领域,指导老同志更加有效地发挥作用。开发和探索新领域,要按照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拓宽离退休干部“为”的渠道,特别是在“三个模式”创新提升、开放招引、项目建设、污染防治、城市功能品质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提升、法治环境优化等全市攻坚重点项目中搭建载体平台,结合离退休干部职业及专业特点,立足“老本行”,发挥优势,组织指导他们参与其中,承担更多社会责任,激发更多存在感、参与感和成就感,争做时代先锋。

5、做好典型培育选树工作。建立常态化典型培育选树机制,采取推选、培育、树立层层推进的方式,持续培育离退休干部工作模式、离退休干部集体和离退休干部个人等典型,形成头雁领飞、群雁齐追的良好局面。于已获全国、全省表彰的,进一步宣传、总结成熟经验做法,形成工作样本,通过建立毗邻党建联合体、联盟互助组等方式,复制经验,带动辐射一批;对于已获市、县级表彰的,组织寻标对标,在拓展思路方法、完善制度措施、扩大活动平台等方面寻求新的突破,实现档升级;对于新的培育对象,给予适当的指导、支持和政策倾斜,组织有序开展活动,建立活动开展与中心工作的“超链接”,精准指导发挥作用。已成熟的亮点工作、特色做法进行提炼深化正在探索推进的有前瞻性的思路举措或试点工作进行分析总结,及时形成有实效性、创新性、领先性、可复制性工作模式

6、持续塑造品牌。打造“长者有为·时代先锋”工作品牌,是持续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整体提高的有效途径,也是活跃基层单位党建工作的有效措施要认真规划,不断复制、壮大各层次、各领域的典型,发挥示范引导作用,释放活力,扩大影响力,持续形成品牌效应。精心塑造和呵护品牌,不断关心爱护、提炼升华,让品牌资源得到充分发挥,真正成为引领离退休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的强大力量。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要提高思想认识,把实施“长者有为·时代先锋”工程作为推进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有力抓手,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筹划,强力推进落实。要善于借势借力,以潍坊市强力推进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建设和深入开展“全域组织覆盖行动”为契机,找准切入点和结合点,提升工程实施质量。工程实施情况纳入基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考评。

2、扩大宣传,营造氛围。要加强对实施“长者有为·时代先锋”工程的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和老干部工作宣传平台,进行宣传推送,及时报道工程实施动态、各类典型和工作成效,既做好说的,又说好做的,讲好品牌故事,营造推动工程实施的浓厚氛围。

3、建立机制,务求实效。及时总结提炼经验做法,将一批务实管用、行之有效的做法固化成工作制度,转化运用到工作中,确保工程取得实效。要加强指导督促,充分调动基层的积极性,探索新经验,总结新模式,丰富创新“长者有为·时代先锋”工程的工作内涵,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各地各部门可参照本《意见》,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法和推进措施。

 


上一篇 : 关于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下一篇 : 关于“我和我的祖国”庆祝建国70周年老干部征文活动获奖作品的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