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服务之窗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长者有为·时代先锋”典型 培育选树工作的通知

2020-04-01 09:21:04 小编


各县市区委老干部局、离退休干部工委,市属各开发区党工委组织(党群工作)部,市直各部门单位老干部(组织、人事)科:

按照潍坊市实施“长者有为·时代先锋”工程的意见》要求为切实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内涵式发展,现就做好“长者有为·时代先锋”典型培育选树工作有关事通知如下。

一、主要任务

典型培育选树工作坚持存量增量并举提升典型培树新典型,按照“十百千”计划进行,利用3年左右时间,市、县两级培育选树1020个工作模式、100200个离退休干部集体、1000名离退休干部个人典型,构建覆盖离退休干部工作全域的典型集群,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为推动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作出新贡献。

二、推进步骤   

按照调研发现、重点培育和宣传推广的步骤进行,形成典型培育选树的常态化机制。

(一)调研发现。要深入基层进行调查研究,按照“组织建设情况清、组织负责人情况清、队伍情况清、发挥作用情况清”的要求,全面摸清离退休干部组织基本情况,掌握离退休干部专业特长、兴趣爱好、个人意愿等数据,进行分析研判,摸清老典型和有潜力培育对象的情况,分类建立台账,做到情况清、底子明。

(二)重点培育。重点培育工作模式、离退休干部集体、离退休干部个人三类典型,可以是老典型的提档升级,也可以是培育有时代意义、可塑性强,有发展提升空间的新典型。

工作模式典型,在实施“长者有为·时代先锋”工程,形成的具有实效性、创新性、领先性、可操作性成功经验或先进做法。可以是对已成熟的亮点工作、特色做法的总结提炼,也可以是正在探索推进的,有前瞻性的思路举措或试点工作。可以是整体工作,也可以是单项工作。

离退休干部集体典型,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示范带动作用,教育宣传凝聚离退休干部和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发挥优势作用,积极参与落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助推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建设、推进“全域组织覆盖行动”等具体实践,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明显。

离退休干部个人典型,积极发挥优势作用,带头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树立积极老龄观,正确面对老年生活,在助力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基层治理、志愿服务、红色基因传承等工作中作出积极贡献。

各县市区每年培育的工作模式典型不少于2个、离退休干部集体典型不少于10个、离退休干部个人典型不少于50名。各开发区及市直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培育。     

(三)宣传推广。坚持培育和选树同步,边发现、边总结、边宣传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各类媒体,广泛宣传推广典型的先进事迹。通过组建报告团进行宣讲,组织基层党支部开展“比学赶超”主题党日、专题座谈交流会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主动学习典型、争当典型,扩大典型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实行线上线下共同推进,线上依托潍坊老干部公众号、潍坊老干部网、老干部金话筒等实时发布“长者有为·时代先锋榜”线下组织力量制作微视频、微故事、动漫等方式,广泛宣传展示典型形象,为工程实施营造良好氛围,推动形成品牌效应

、工作要求

(一)落实责任。做好“长者有为·时代先锋”典型培育选树工作,是实施“长者有为·时代先锋”工程的重要载体贯彻工程实施的始终。各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及时作出安排部署,明确专人负责,扎实有序推进。建立健全调研发现、重点培育、总结提炼、宣传推广等制度,形成培育选树的长效机制

(二)务求实效。要抓好典型的巩固提高、持续提升,制定典型提高计划,实行动态管理,确保典型内涵丰富、生命力强,具有时代意义。注重示范引领、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均衡发展、整体推进,形成发现一个、培育一个、宣传一个、带动一片的效果。

(三)如期上报。每年430日前提报典型培树计划,1230日前提报年度典型培树工作总结,典型事迹材料随时提报,市委老干部局实时进行综合宣传报道,确保典型宣传形成规模、形成声势。同时,择优向省级以上推树,在省级以上媒体进行宣传,提升典型的影响力

联系电话:8789943电子邮箱:wfjczzk@163.com

 

 

 

中共潍坊市委老干部局

中共潍坊市委离退休干部工作委员会

2020331


上一篇:暂无

下一篇 : 关于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