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长者先锋 > 先锋典型
“长者有为·时代先锋”工程示范点建设成果汇报来了!(四)

2021-03-09 11:05:40 小编

编者按:

2020年7月,《关于开展全市“长者有为·时代先锋”工程示范点建设工作的通知》(潍离退工发〔2020〕6号)下发后,各示范点建设单位聚焦“长者有为·时代先锋”工程,认真谋划、主动作为,项目化推进,边探索、边完善、边总结,取得初步成效,形成了有本地特色的亮点经验和建设成果。根据工作安排,现分批对示范点建设工作进行推介,望互相学习借鉴。

 

临朐县广场公园老年社团联盟

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点

“长者有为·时代先锋”工程实施以来,临朐县坚持以老干部工作引领老龄事业发展的工作思路,整合公园广场老年(老干部)社团、活动队伍,成立广场公园老年社团联盟,同步组建党组织,广泛搭建载体平台,打造以离退休干部党建引领老同志助力社会治理、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示范点。大众日报、新华社《高管信息》及新华社客户端等媒体对做法予以宣传推介。

整合广场公园社团队伍,组建老年社团联盟。在深入调查、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整合县城文化公园、滨河公园等5个广场公园的9支老年活动队伍,组建广场公园老年社团联盟,按程序选举产生了领导机构、工作机构,完善了各项制度。目前,社团联盟共有县老干部门球协会、友谊太极拳队、文化公园梦之队、龙韵腰鼓队等9支队伍,会员800多名。

共享广场公园场所资源,完善社团活动阵地。以共享理念和开放视野搞好示范点规划建设,打造以朐山老干部志愿服务基地为中心,滨河公园、文化公园、沙滩公园为基地,县革命烈士陵园、县教体局“本色家园·沂红烛照”老干部工作室等场所为补充的综合性老年社团活动阵地。与公园管理部门签订共建协议,社团联盟共享游客服务中心、管理房等场所,开展文明劝导、治安巡防、法律宣传、环境保洁等共建活动,设立“长者先锋”岗120个,老年社团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助力微治理实现了常态化。

健全社团党建网络体系,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及时组建广场公园社团联盟党总支,隶属于县委离退休干部工委。联盟党总支下设9个党支部,165名党员。理顺党组织管理体系,由老年社团联盟党总支管理各社团、活动队伍党组织,加强社团、活动队伍之间的联动融合。同时,充分发挥各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党员的思想政治建设,团结引领广大会员参与志愿服务、社会微治理工作,实现社团发展与党建工作的同步推进,初步形成理论联学、活动联办、队伍联建、品牌联创、纪律联抓的工作格局。

搭建新时代文明实践载体,引导争做“时代先锋”。以示范点为依托,广泛搭建老干部(老年人)助力疫情防控、双招双引、脱贫攻坚、社会治理、乡村振兴、文化传承、红色宣讲、关心下一代的平台。先后开展“健康绿色·有你有我”暨庆祝建党99周年文艺演出、“拒绝野味·施拱手礼·用公筷公勺”公益宣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庆祝建国71周年文艺演出、向抗疫英雄捐赠书画作品等大型宣传、演出活动20余次,参与老干部(老年人)2100多人次,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上一篇 : “长者有为·时代先锋”工程示范点建设成果汇报来了!(五)

下一篇 : 高密市老科技工作者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