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长者先锋 > 先锋典型
【本色家园·长者先锋】情系未来 壮心不已——记寿光市关工委主任王茂兴

2021-05-11 09:56:37 小编

王茂兴,男,寿光市政协原主席,1957年6月出生,1981年7月参加工作,1976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5年3月担任寿光市关工委主任。

点亮心灵的灯,照亮前行的路自王茂兴担任寿光市关工委主任以来,他就全身心扑在了关心下一代事业上,以党员的责任感和长者的爱心,致力于青少年健康成长。他带领班子成员动员寿光市广大五老志愿者和有关专业优秀人才,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建了“两史”教育、法治教育、孝德教育三个宣讲团,在寿光市中小学常年开展宣讲活动。5年来,开展巡回宣讲1800多场次,受到广大学生和家长的热烈欢迎。

他在潍北监狱的一次调研中了解到,青年服刑人员中初中学历占到大多数。回来后,他立即到寿光市人民法院、教育局等单位调研青少年犯罪和初中辍学情况,并协调教育局在中考结束后,积极宣传教育,动员未考上高中的学生,到职业教育学校或其他学校学习。同时,由关工委和妇联出面,组织五老志愿者及村干部登门做工作,动员学生继续上学。经过耐心细致的劝导,先后有762名孩子重新进入学校学习。此后,这项工作作为寿光市关工委的一项常态化工作常抓不懈。

他在调研中发现,小学建设厨房十分必要。寿光市有99所小学,其中有59所小学没有厨房(在校生4.8万人),没有午餐条件,有的孩子离校十几里也是一天两三趟往返接送。既不安全,又给家长造成很大负担。他急群众之所急,积极争取寿光市委、市府的支持,启动“小学午餐”工程。经多方协调,当年全市新建和改建小学厨房14处,每镇街区一处,市财政拨付补助资金192万元。受到省和潍坊市关工委领导的充分肯定,也受到家长的普遍欢迎。

传统文化宣讲,助力乡风文明近年来,他积极争取寿光市委、市政府对传统文化的支持,联合市文明办、寿光日报社、职教中心等单位成立了“寿光市传统文化宣传教育推广中心”,组建起了以五老为主的420人传统文化志愿者讲师团,分编为15个小组,每个镇街区成立了一支由老干部党员任组长的传统文化宣教队伍。全市范围内开展传统文化进农村(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进机关、进企业“五进”行动,将道德建设融入具体活动中。进农村,在975个村广泛开展“孝心示范村建设”,村村设立“道德大学堂”,为80岁以上老人开办“饺子宴”,将传统文化纳入农村党员学习日的必学内容,利用组织部可视系统,由老干部志愿者直播党课,全市3.5万名农村(社区)党员、2万名群众代表一起收听收看;进学校,全市33所初中作为试点开展宣讲,让家长和学生共同学习,每月一堂课。近年来,宣讲团累计宣讲280多场次,受益群众4万多人;进家庭,成立了“家庭幸福志愿队”,开通热线,接到求助电话后,志愿者登门入户做婚姻家庭调解工作。此举解决了个别家庭的矛盾,目前,婚姻家庭热线运行良好。进机关、企业,组织寿光市各机关事业单位统一开展了传统文化学习。每周五下午集体学习时,均有传统文化内容。2017年以来,共有2000多名机关干部学习了优秀传统文化;全市已有6万多名普通党员进党校学习了传统文化。寿光近百家大中型企业均开展了学习传统文化活动,每月一次。

婚姻家庭调解,促进社会和谐2017年1月,在他倡议下,寿光市关工委联合市妇联、市民政局等单位成立了寿光市婚姻家庭志愿者辅导中心,在王茂兴的倡导下,联合寿光市妇联、市民政局等单位共同努力,成立了寿光市婚姻家庭志愿者辅导中心,招募了350多名志愿者。将志愿者划分为17个小组(每组近20人),选出组长、联络员。在民政局离婚登记处工作日期间,均有一个小组人员值班,对办理协议离婚的夫妻一对一进行辅导,常年不间断。三年来,累计调解离婚夫妻6061对,劝和2452对,劝和率超过40%,让3500个孩子重获家庭温暖,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2019年4月,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同志亲临参观给予了充分肯定。

多年来,不论寒暑,不辞劳苦,王茂兴带领一群“白发青年”常年奔走在寿光城市乡村,先后开展义务宣讲2000多场次,受益群众60多万人,为寿光市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乡村振兴战略做出了突出贡献,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上一篇 : 【本色家园·长者先锋】普法道路上的“不老松”——记山东省倡义律师事务所原主任律师王文浩

下一篇 : 【本色家园·长者先锋】富民强村当先锋 创先争优促发展 ——记昌乐县退休干部、乔官镇下坡村党支部书记田敬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