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长者先锋 > 先锋典型
典型引领!临朐打造老干部党员先锋队特色品牌

2020-07-10 17:35:29 小编

今年以来,临朐县委老干部局依托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在8个县直部门和2个镇(区)开展试点,择优将能力强、素质高、讲奉献、有担当的老干部组织成立“老干部党员先锋队”,活跃在脱贫攻坚、社区建设、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一线前沿,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老干部党员先锋队”发挥了哪些带头作用?请随小编一起往下看!

在脱贫攻坚中争当先锋

★依托老干部人才数据库,将农业、水利、林业、卫生等部门的退休人才组织起来,成立老干部党员先锋队,结合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实际,深入社区开展以“学会技能发家致富”为主要内容的精准扶贫活动。

★组织老干部党员先锋队走进龙山、寺头镇,联合镇区扶贫办,走进社区,对189户贫困户基本情况进行摸底调查。

★采取面对面讲解,手把手传授的方式,对村民进行农业科技、卫生保健、家政服务、禽类养殖等方面知识传授,共编印发放家政、养殖等宣传资料250余份,为困难群众提供各类专业技术服务38项,帮助村民解决问题43个。

在社区服务中争当先锋

★组织老干部党员先锋队主动向社区“报到”亮身份,积极开展为民服务活动。

★龙山产业园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在十字路等四个社区成立老干部党员先锋队,各先锋队根据分工,自觉认领组织建设、矛盾调解、法律咨询、健康医疗、文明监督等党员先锋岗。

★先锋队成员人人记录“先锋日记”,以“便民、为民、利民”为宗旨,开展健康义诊、法律援助、便民理发、剪纸绘画和硬笔书法培训等常态化活动。

★吴家辛兴、武家夏庄社区老干部党员先锋队开展“送知识”进村入户活动,宣传全力服务社区“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

★目前,8支县直部门、6支镇(区)老干部党员先锋队都已确定社区服务项目,搭建起了党员服务社区建设的平台。

在引领群众文化中争当先锋

★依托寺头镇老年大学、龙山产业园老年大学,组织老干部先锋队成员参与其中,带动周边群众积极开展文体活动,让更多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让他们在家门口接受高质量的老年教育,满足他们求知、求为、求乐的需求。

★目前,老干部党员先锋队以广场文化、节庆文化等为平台,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倡导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引领群众文化大发展。

★今年以来,全县共开展“百姓联欢”“老少同乐”“社区共建”“感党恩—发展同行”等活动12次。

在关爱帮扶困境青少年中争当先锋

★坚持党建带关建,组织老干部党员先锋队成员走进校园,为困境青少年送去关爱。

★龙山产业园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联合多所学校,组织老干部党员先锋队对园区内特困家庭青少年进行调查摸底,掌握困难青少年底数,对家庭特困青少年,给予一定物质帮扶,确保他们能够完成义务教育。

★特别是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落实“雨露计划”,解决实际问题,使困难青少年树立信心,度过难关。今年共落实“雨露计划”6人,教育补贴资金11500元。

★“六一”前夕,组织园区老干部党员先锋队11名队员,筹集资金3000余元,为11名特困学生赠送书包等学习用具30套,使广大留守儿童感受到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怀和温暖。


上一篇 : 读出一片新天地 ——记省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青州市阅读学会党支部

下一篇 : 退休不退志 社区立新功——记高密市经济开发区退休干部明学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