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工作纵览 > 要闻速递
百城营商环境综合排名潍坊第八

2020-06-23 17:15:24 小编


6月18日,《2019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正式发布。潍坊在百城营商环境综合排名位列第八。北京、上海、深圳、广州、重庆、南京、杭州、成都、天津、宁波在综合评价排名中位列前十。
  在一百个经济活跃城市的营商环境综合排名中,苏州、南通、烟台、无锡、东莞、绍兴、温州、潍坊、金华、珠海、临沂、台州、常州、盐城、泉州、威海、徐州、泰州、宿迁、嘉兴位列前二十。
  《中国城市营商环境年度报告》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撰,是第一份由国家主流媒体发布的第三方营商环境权威报告,今年为第二次发布。综合评价排名对象为4个直辖市、27个省会城市和自治区首府,以及5个计划单列市。在原有的评价范围之上,今年报告首次增加了对2019年经济总量位居前100名活跃城市的评价。
  据了解,报告在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标准、参照国际同行的评价指标,同时兼顾中国特色的原则上,重点围绕与市场主体密切相关的指标维度,构建起中国城市营商环境的评价体系。该体系以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满意度为导向,按照“要素+环境”的理论框架,设计了基础设施、人力资源、金融服务、政务环境、普惠创新五个维度。其中,基础设施维度下设基础建设、公共服务2个分项指标;人力资源维度下设人力指数、人才指数、人力资本吸引指数3个分项指标;金融服务维度下设金融效率、融资潜力、金融业发展3个分项指标;政务环境维度下设政务公开、行政效率、政府干预、司法结案、权益保障、治安环境6个分项指标;普惠创新维度下设创新氛围、创业氛围、社会诚信、社会参与4个分项指标。
  除了综合排名,报告同时发布了五个维度的分项排名,覆盖了制度、市场、资源、技术、人才、资金等影响企业经营发展的关键环节,全方位评价了各城市营商环境状态水平。从分项排名可以看出,软环境改善对优化营商环境作用进一步凸显;“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得到了充分体现,各地把优化营商环境纳入法治化轨道,种种举措标志着我国营商环境建设正由“实践探索”向“立法规范”升级;在各城市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实践中,核心城市继续发挥引领作用,活跃城市因地制宜,争创区域标杆范例,有力促进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从中心城市向周边城市递进延展。
  连续两年发布的报告,全面展现了中国营商环境“跨越式进步”,是对中国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进程的评价、引领和推动,将有助于进一步促进各地营商环境优化,积极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潍坊日报


上一篇 : 山东省领导调研督导“六稳”“六保”工作落实情况

下一篇 :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和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贯彻落实意见惠新安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