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活动 > 平台建设
寿光市出台老年大学基层分校建设意见

2019-07-17 17:38:51 小编

近日,寿光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寿光市老年大学镇级分校、社区级教学点建设工作的意见》,扎实推进老年大学向基层延伸,8月底可实现老年大学镇级全覆盖,全市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上大学。

 

加强领导,明确“谁负责”

高标准定位,以市委组织部文件印发了《关于加强寿光市老年大学镇级分校、社区级教学点建设工作的意见》(寿组发〔2019〕5号),对老年大学基层分校建设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建设标准提出明确要求,将各镇街区办学情况纳入全市党建考核。高规格领导,在市级成立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任组长,市委老干部局、市教体局、市民政局、市文旅局等为成员单位的老年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各镇(街道、区)同步成立老年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工)委副书记担任组长,领导协调镇级分校、社区教学点建设管理工作。全过程调度指导,市委老干部局全员分工包靠镇(街区),实行工作推进定期调度制度,每月一次现场调度和交流会,开展镇级分校、社区级教学点规范化示范校创建评选活动,以奖代补,对示范校进行奖励。

定准目标,明确“完成时限”

坚持以扩大老年教育供给为重点,以创新老年教育体制、机制为关键,以提高老年人生命生活质量为目的,为农村和基层社区培养文体骨干,示范带动全市老年教育和文化养老工作水平整体提升,引导广大老干部、老年人树立积极老龄观,做有作为、有进步、有快乐的新时代“三有”老人。推动老年教育普及,加快老年大学向镇(街道、区)、社区(村、居)、企业、养老机构等延伸。2019年8月底前,各镇(街道、区)至少建成1处市老年大学分校,1-2处社区级示范教学点,实现镇级全覆盖;到2020年,社区级教学点建成率达到50%,经常性参加教育活动的老年人占老年人口总数的比例达到30%以上,构建起以市老年大学为龙头,镇级分校为主体,社区级教学点为基础,以基层和农村老年人需求为导向的老年大学办学与服务体系。

压实责任,明确“阵地怎么建” 

统筹整合资源,充分利用社区教育、文化、养老资源,统筹规划建设老年大学镇级分校、社区级教学点,扩大老年教育有效供给,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开放办学模式,通过校校联合、校企联合、镇村联合等办学形式,拓宽老年大学办学路子,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扩大办学规模。丰富教学形式,坚持政治立校,党建引领,凝聚和释放学员正能量。根据老同志精神文化需求灵活开设课程,鼓励开发、开设乡村文化课程和实用技能课程,助力乡村振兴,探索、培育“一校(点)一特色”,满足不同年龄不同需求的老年人学习的文化需要。

细化标准,明确“学校怎么办”

分别制定了镇级分校和社区级示范教学点建设标准,从办学基本条件、学校管理、教学管理、办学效果四个方面细化为20项考核指标,提出了具体标准和要求。规范管理,制定科学完善的办学、教学规范、标准、制度、章程和考核评价体系,统编教学大纲、课时设置和学校规章制度。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在学员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中的作用。发挥“联盟”示范带动作用,将镇级分校、社区级教学点全部纳入市“夕阳圆梦”老年大学教育联盟体系,市老年大学将通过基层支教、活动联办、远程教育等方式将联盟单位优质教育资源向镇级分校和社区级教学点辐射。

 


上一篇 : 高密市老年大学姜庄镇仁和社区分校正式开学

下一篇 : “互联网+”助力诸城市老年大学停课不停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