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活动 > 教育信息
潍坊市老年大学万名学员居家传递“社会正能量”

2020-02-28 17:46:55 小编



疫情期间,由于一切聚集性活动暂停,老年大学的学员被迫居留家中,但他们都没闲着,而且有的比平时还忙碌,特殊时期他们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用实际行动传递着文明正能量。

居家教育下一代。

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中,人人都是“战斗”的主角,对广大少年儿童来说更是一堂生命“大课”和爱国主义教育课。延期开学期间,老人们在家与子女有了更多的接触机会,当“家长班主任”角色,他们不失时机地对下一代进行爱国主义、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学员曾宪山平时不仅在市校上课学习,还是校刊校报的执行主编,平时利用校刊校报向广大老年大学学员传播新思想、新理念、好作法、好经验。“宅家抗疫”期间,宣传对象变成了自己的小孙女,他利用多年文字工作经验,为小孙女讲解身边人、身边事,利用所看、所想,教育小孙女要有所感,感谢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为防控疫情护卫我们健康和生命安全的身边人,感恩祖国的伟大与强大。让小孙女认识到现在的幸福生活是多么的来之不易,爱国的种子也悄悄地在她幼小的心灵里生根发芽。

国学博大精深,蒙学有助于孩子知义明礼、四书五经有助于孩子精炼语言功底,对国学的学习对孩子的修身养性以及个人素质的提高很有帮助。学员刘念琳为自己的小孙子打造“国学一刻钟”活动,每天祖孙一起诵诗一刻钟,一起探讨国学经典语句。

在日常生活及行为中学以致用,祖孙一起反省自己,找"过"纠正集育人、学习功能为一体,孩子既长了知识,又学会了做人。既传播了国学文化,又增进了祖孙感情。

   居家交流心得,传递友情。

受新冠肺炎影响,学校无法正常开学,“云课堂”在2020年爆发,不仅解决了中小学学生的上课问题,还解决了不少居家老年人学习需求,真正让老年人紧跟时代步伐,实现“老有所学”

为满足疫情期间老年学生的学习需求,市校开设了“鸢都课堂”视频课程组织教师利用钉抖音、腾讯会议等进行网络直播,让师生不出家门就能“欢聚一堂”,不出家门就能“防疫”,停课不停学体验完“云课堂”,老年学员们纷纷留言特殊时期,‘云课堂’的形式有创意,既灵活又效果好。”“老师的方法易学、易懂,我几秒钟就学会了。并且差不多24小时在线答疑,非常感谢老师们的付出。”他们有了更多的时间对学习内容进行深入思考和研习,相互之间鼓励学习,传递着浓浓师生情、同学

器乐系二胡研修班教师桂三超,在家录制了空中课堂《全民学二胡》基础教程系列视频课件,在班级微信群里每周更新,义务为学员讲授二胡基础知识。得到了全班学员们的热烈欢迎,收获了学员满满的感谢之情!二胡研修班的学员郭勇、陈书庆创作文章《居家学二胡》,代表全班学员向桂三超老师表示感谢!

素描老师孙杰光坚持每周一上午10:00-11:00进行直播授课,同时把直播链接发至潍坊各县市区、分校、教学点等潍坊市老年大学教育联盟委员校的学员微信群内,每堂课点击量达到2000余人次。学员们在家认真学习,把创作的作业提交到班级微信群中,孙老师逐一进行点评,学员之间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圆绘画艺术梦想。

声乐班学员一起在“云课堂”学习,网络合唱录制了自创歌曲《天使的模样》。向忠于职守、逆向而行的医护工作者们致敬!校合唱团指导老师李恒讯词曲,25名团员各自录制,通过郎益瑶合成制作的原创抗疫歌曲《战胜疫情就在眼前》,表达了对战胜疫情的信心和斗志。

居家创作作品表达心声。疫情牵动着每一位国人的心,也牵动着每一位老年大学学员的关心和关爱,他们用创作作品的特殊形式,表达着对抗疫必胜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窗体顶端

为爱发声。声乐班教师、学员共同创作了《不负绍华》《天使模样》、《致敬,英雄》、《致白衣战士》赞颂奋战在抗疫一线白衣战士的歌曲东校区舞蹈系班级党支部书记桑丽华撰写配音诗歌《勇士》西校区2019级舞蹈班学员刘玲,创作并录制了快板反串呼啦圈视频作品《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我们在行动》学员张传忠制作朗诵视频《送瘟神》;西校区2019级电子琴班马继红与2019级声乐班潘群合作创作并配乐朗诵诗词《为了谁》、《众志成城战疫情》。

翰墨传情。师生共同宣传抗疫正能量,书法教师赵延祺自发与东校区书画系主任吕士奎、班委成员共同发起倡议书,开设“战地课堂”,利用班级微信群每天固定时段进行书法示范,让其任教的市老年大学东校区、奎文区虞中社区、孙家社区、潍城胜利西教学点、潍坊银行分校等教学点学员中进行习作。2019年诗词创作与文学欣赏班学员“疫情来时”为题,创作诗词近30首,尽诗人本分,为时事发声。书法教师蒋忠德、钢笔画老师赵永江、素描老师孙杰光纷纷与学员共创作品近幅。

镜头记“疫”。学员满郭强、单连营、时东斌、孙环高、于亚丽利用出去采购生活必需品、接送站的机会用镜头记录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感人瞬间,反映基层广大工作者的辛勤付出,拍摄作品30多幅

开展疫情防控以来,市老年大学学员已创作书法、绘画、剪纸、素描作品近千幅,诗词800多首,文艺舞蹈、歌曲近百首。

 

捐款助疫情。

市老年大学西校区声乐系主任刘来生与各班级党支部书记自发倡议,以微信的形式开展 “支援肺炎疫区、抗击疫情、奉献爱心” 募捐活动,利用4天时间,284人参,募捐总额达4万余元。耿明芳学员一人捐款2000元,是本次募捐活动中数额最多的学员。2018级声乐中级一班在支部书记王洪萱带动下共有63名学员参,参捐人员达到了全班现有学员的90%,共计募捐总额11210元,是本次活动参与人员最多、捐款数额最多的班级。

 


上一篇 : 潍坊市老年大学关工委“五老”志愿者 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下一篇 : 潍坊市老年大学召开纪念建党99周年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