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活动 > 教育信息
免费入学 精准施教——诸城市老年大学教育扶贫出新招

2020-06-05 18:55:15 小编

“学习真的太重要了,以前不懂技术,种的果树收成不好,挣不到多少钱,报名参加老年大学的培训后,老师手把手教我们种植技术,果树挂果率提高了,品质也越来越好,脱贫致富有望了。” 诸城市舜王街道箭口社区64岁的贫困户王怀德满怀感激地说。这是诸城市老年大学教育扶贫成果的一个缩影。

随着脱贫攻坚行动的日益深入,诸城市老年大学出台优惠政策:全市建档立卡贫困老年人可在各级老年大学免费入学,不限定班次,不限定时间,可随时报名。全市各级老年大学按照就近原则,与本区域内扶贫帮扶责任人对接,根据贫困户的实际情况量身打造培训课程,为本区域内贫困老年人提供种植、养殖技术等定向培训,实现扶志、扶智与扶技相结合,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在林家村镇的黑土夼村中草药种植基地、百尺河镇的芦笋、西洋参种植园和肉驴养殖场、枳沟镇的万亩樱桃产业园区和矮化苹果产业园区、石桥子镇近戈庄社区的平欧榛子园都可以看到老年大学教师边讲解边操作的忙碌身影。

与此同时,各级老年大学积极与扶贫项目、示范基地和家庭农场对接,为项目提供技术支持,倡导“贫困户优先”的原则,为建档立卡贫困老年人提供合适的就业机会。“用老年大学老师教给俺的技术,俺家的2亩茶园开始挣钱了。”桃林镇山东头社区山东头村村民62岁的金立美,是这个省定贫困村的一员。而同村还有不少贫困老人经过老年大学的推荐,走进了村里的有机茶园,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的美好愿景,每人每天可以获得100元的工资报酬,在脱贫的道路上大踏步地行走。

精准扶贫,文化艺术不可忽视。老年大学充分发挥艺术教学特长,积极开展艺术教学,不但让部分贫困户增加了收入,还为他们打开一扇发现生活之美的窗户,大大提升了他们奔向幸福生活的内生动力。在诸城市老年大学蔡家沟艺术特色校区一处改造后的艺术试验场房屋里,近十名慕名而来的农村妇女正在跟着教师学绘画。“这么大岁数的人了还能拿起画笔画画,这在以前可是想也不敢想的事情。”64岁的崔金香是蔡家沟村的本土村民,她是被雇来给艺术家们做饭的,闲暇之余跟着学画画,一个月能有1000余元的收入。

而在南湖区常山社区小展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73岁的臧运香正在给一幅描摹好的年画涂色,经过一个多月的学习,她现在的涂色技艺已经变得很娴熟。“俺现在感觉每天不动动笔,描描画,就浑身不自在。俺也没想到这么大岁数还能有这个爱好。再说这老师就在俺家门口这里,比俺坐在村头拉家常有意思多了。”臧运香嘴里说着话也没停下手中的笔。小展村年画传习馆的牵头人、老年大学教师于建学说,“诸城的年画是一门手工艺,不能让老一辈的年画手艺就此搁浅,得带动更多人学这个,会这个,这也是给村里这些贫困老人提供了一个学手艺的机会。”与老师的课每天培训2小时,“差不多20天的学习,他们基本能拿起笔来了。” 按照于建学的构想,他要推动年画成为村里贫困老人乃至留守老人的发展产业。“一幅四尺斗方的《年年有余》装裱后可以作价800-1000元销售,一般从业者可用三四天时间画出来。”于建学说。如今的小展村充分发挥“民间年画”这一优势,大力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全力培育和发展年画产业链,正全力打造一个集培育年画传人、发展年画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于一体的年画基地。


上一篇 : 东营市老年大学来潍坊考察交流

下一篇 : 潍坊老年大学受邀参加全国“终身学习”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