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温州:构建制度体系 助力社会治理 大力推动老干部工作知名度和满意度再提升

2020-06-24 10:24:50 小编

2020年,温州的老干部工作将围绕五个课题,不断探索新举措,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为社会治理助力。

一、以“载体化”为创新点,引导老干部发挥好三大作用,助力党委政府中心工作

一是发挥好老同志的引领作用。落实好“三服务三助力”要求,引领老同志争做政策精神宣传员、政府企业联络员、社区纠纷调解员、干群关系融合员、社区建设参谋员、群防群治推进员、社会助困帮扶员、下一代关爱员。按照“扩容、增量、选点”的思路深化“一月一礼堂”活动,增加助力社区治理内容。

二是发挥好老同志的参谋助手作用。组织具有专业特长的老同志,开展针对性调研,组织调研手记、金点子征集、优秀助力案例展示,引导老同志提出专业性强、立意新、质量高的意见建议,使党委政府的工作更切实有效。

三是发挥好老同志的模范带动作用。在用好老干部“图书典藏馆”的基础上,再打造一个展示老物件,讲述老故事,传承老干部精神的“红色记忆典藏馆”,教育在职干部,为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作出新贡献。

二、以“项目化”为支撑点,做强三大品牌,持续擦亮老干部工作“金名片”

一是通过深化一批“离退休干部党建+”项目来支撑“银领先锋”品牌。加快“党建+社区化管理”试点;强化“党建+互联网管理”;打造“党建+全覆盖活动阵地网络”;建好“党建+老党员工作室”;开展“党建+宗教观”教育;深化“红色细胞”工程。

二是通过建强一批志愿服务团队来支撑“银耀瓯越”品牌。强化银色人才管理,举办银色人才组组长学习交流会,定期更新银色人才库资源,择优汰劣,增强战斗力。健全团队考评机制,开展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老干部品牌工作室”“最美志愿者”“老干部志愿服务联系点”展评,激发团队活力。丰富活动开展形式,在志愿活动中注入“红色元素”,做优“红色服务”,增强“红色力量”。加强思政宣讲工作力度,常态化开展“红色星期天”活动。

三是通过打造一批示范性的“达人”“之家”来支撑“银尚乐活”品牌。从老同志个人、家庭、学习生活聚集区三个层面,选树“银尚达人”、创建“银尚之家”等,用老同志们所尊崇、注重的“尚”引领“乐活”成为全社会老人的共同风尚。

三、以“社会化”为突破点,推进形成三个叠加效应,不断提高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品质

一是推进“社会化+信息化”。与市联通公司深度合作推进离退休干部系统“建管用”,做好一份活档案。以最大的力度建设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系统,完善信息,提升使用率。与市电信公司联合优化“一键通”平台,采用信息化手段为老同志提供居家养老服务,进行服务留痕管理。

二是推进“社会化+市场化”。做大做强温州康养产品博览会品牌,总结首届康养产品博览会经验,将康博会平台向更高层次、更大规模发展。探索尝试市场众筹养老新模式,坚持政府主办、企业托管、慈善捐助、义工参与,面向市场推出爱心众筹项目,建立“时间银行”吸引更多市场主体参与众筹。开展政企合作,市场化购买专业养老企业的技能培训等服务,根据老干部需求对义工进行培训,吸引市场主体和社会群体广泛参与。

三是推进“社会化+社区化”。深化社区“互联网+四就近”服务平台建设,积极构建“老干部工作部门+社区+社团+家庭”养老模式,整合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专业服务队伍和社会资源,重点打造以“呼叫救助、居家照料、健康服务、档案管理”为中心的社区智能服务网络。

四、以“高效化”为切入点,做好“三个一”服务,切实提升老同志满意度

一是推进“一体化医养”,以医疗照护智能化促满意度提升。逐步推开“互联网+健康养老”的健康服务模式,持续深化医养管理机制和签约服务内涵,定期召开卫生服务联络员座谈会,及时改进问题,提升服务质量。

二是探索“一次都不用跑”,以困难帮扶高效化促满意度提升。研究制定特殊困难老同志帮扶办法,发挥结对困难老同志工作实效,充分运用好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系统等网络平台,探索实现申请困难补助“一次都不用跑”。

三是打造“一批满意家园”,以学习活动阵地规范化促满意度提升。实施“学习活动阵地建设三年提升行动计划”,推动软硬件提档升级;推广“流动红色能源站”,满足老党员驿站、共享基地、主题党日和“一月一礼堂”活动等需要;借助社会力量丰富教学资源,打造“家门口老年大学”。

五、以“制度化”为着力点,积极探索完善体制机制,再创制度保障新优势

一是建立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1+X”制度体系。“1”即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X”即温州市离退休干部教育培训、经费保障、创先争优等一系列制度,健全完善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工作体系和运行机制。探索建立离退休干部党建质量管理指数体系,进一步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标准化。

二是建立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1+1+1”制度体系。出台《温州市离休干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方案(试行)》和《开展千名干部结对千名离休干部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打造“1名离休干部有1名老干部工作者+1名签约家庭医生结对服务”的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1+1+1”制度体系。

上一篇 : 突出政治功能 提升组织力 山西着力推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标准化规范化

下一篇 : 以党带群 以学促建——云南省委办公厅扎实推进非党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