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宜城市推动“六个老有”目标落实

2015-04-22 09:27:02 潍坊老干部工作网

2014年,宜城市委老干部局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动力,按照政治上关心老干部、生活上关照老干部、精神上关怀老干部的要求,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扎实推动“六个老有”目标全面落实,确保全市离退休干部尊严、体面、幸福地过好晚年生活。

 

落实老有所养、老有所医,确保老干部安度晚年

宜城市委老干部局根据单位性质不同,通过协调有关部门分类推行财政承担和社会养老保险,进一步完善了离退休费保障机制,确保全市离退休干部的离退休费、津贴补贴、护理费和离退休干部死亡后的丧葬费、抚恤金、遗属生活困难补助费等待遇,全部实行社会化发放。根据鄂组通〔2014〕8号文件精神,协调社保部门从2014年1月起,将抗战时期参加革命工作的离休干部护理费,由每月1000元提高到1200元。根据有关规定,协调有关部门从2013年1月起,将全市机关和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按在职同级人员的一定比例增加生活补贴,并于11月底前全部兑现到位。

与此同时,市委老干部局通过协调有关部门分类实行离休干部医药费统筹、退休干部医疗保险,进一步完善了医药费保障机制,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离退休干部的基本医疗需求;特别是实行财政兜底政策,确保处于高年龄期、高发病期、重病高发期的离休干部就医无忧无虑。此外,4月15日至30日,市委老干部局集中组织全市632名离退休干部在市中医医院进行健康体检,指导他们有病早治、无病早防。

 

落实老有所教、老有所学,确保老干部颐养天年

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重视和支持下,宜城市委老干部局积极争取市财政划拨专款,先后开展了2014年春节走访慰问、建国65周年走访慰问活动,让全市离休干部切实感受各级党委、政府的关怀与温暖;全年召开了2014年迎新春座谈会、襄阳市委督导组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见会、市委教育实践活动情况通报会、2014年重阳节座谈会,向市“四大家”老领导通报情况、征求意见。

年初,市委老干部局统一征订2014年《当代老年》杂志,做到全市离休干部和部分退休干部人手一份。从3月6日起,市老年大学第20届下学期教学主要讲授政治、音乐、历史、保健等基本常识课;从9月4日起,市老年大学第21届上学期教学主要讲授政治、儿童保健、老年保健、音乐等基本常识课,300多名学员参加学习。市老年书画协会坚持抓好每周二的书画教学活动,全年开展视频教学13次、作业点评15次、笔会交流17次、书画讲座2次。9月,市委老干部局通过下发《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的通知》,在全市离退休干部中掀起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从9月15日起,市委老干部局先后联合市人社局、财政局、城管局等有关部门,采取宣讲政策、通报情况、参加会议等形式,坚持每月集中组织市“四大家”老领导开展一次学习活动。9月25日,市委老干部局组织市“四大家”17名老领导参观了新修建的滨江大道、九龙路、中华大道西段、铁湖大道、新207国道宜城城区绕城公路等城市建设,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水晶产业园、天琦工业城、粤宜高科等部分招商引资项目在建情况,让他们实地感受宜城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此外,市委老干部局还先后组织3名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参加了襄阳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委员)培训,选派2名热爱门球活动的老同志参加了湖北省门球教练员培训。

 

落实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确保老干部益寿延年

宜城市委老干部局在组队参加襄阳市第三届“华凯杯”老干部乒乓球比赛并荣获男子团体亚军、男子个人单打第3名的基础上,注重以市老年大学、老年门球协会、老年书画协会、老年人体育协会等涉老组织为依托,引导和组织全市离退休干部广泛开展文艺表演、门球竞技、书法绘画等丰富多彩的健身娱乐活动。市老年大学先后组队参加了庆新春大型文艺巡演活动、庆元宵大型文艺巡演活动、“畅想中国梦·舞动新宜城”地税杯全市广场舞大奖赛;先后分4场表演赛、1场决赛,举行了文体才艺展示大奖赛,全校6个艺术团190名学员表演节目70个;联办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暨九·九重阳双节文艺晚会,与市小舞者舞蹈学校的少儿们同台表演节目13个;编辑出版了《老年大学工作指南》。市老年门协先后举行了2014年春季老年门球赛、2014年单人老年门球赛、2014年秋季老年门球赛,组队参加了湖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并获全民健身成年人类(职工)门球比赛地方组男子团体亚军、襄阳市第十六届乡镇老年门球赛并夺得桂冠、2014年中国门球冠军赛襄阳市选拔赛。市老年书协先后联办了“我看地税20年”老年书画比赛,独办了“共筑中国梦”老年书画展、扎实推进宜城经济文化建设老年书画展;组织会员选送18幅作品参加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全国(北京)书画展入选8幅,选送17幅作品参与“洪平杯”第七届中国重阳书画展入选16幅,选送52幅作品分别参与保康、樊城和枣阳光武书画院落成等书画展,选送多幅作品参与了市人大举办的纪念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六十周年书画及“绿色宜城”摄影作品展。市老年体协先后独办了2014年春季老年人钓鱼娱乐活动、2014年老年人钓鱼比赛,联办了宜城市第七届太极拳竞赛、全民健身武术汇演活动,组队参加了襄阳市第十四届老年人暨市区第六届老干部中国象棋赛、“畅想中国梦·舞动新宜城”地税杯全市广场舞大奖赛、襄阳市第二届中老年人气排球比赛并获女子组团体赛金奖和男子组团体赛银奖,承办了襄阳市第十六届老年人钓鱼比赛并分获团体一、二名;市老年体协所属的戏迷俱乐部全年举办5场戏剧演出,并在襄阳人民广场与戏迷们共办了戏剧表演晚会。

在抓好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市委老干部局注重发挥离退休干部的独特优势,展示他们的晚年价值。在2014年迎新春座谈会上,征求市“四大家”老领导对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各种意见建议13条;在市委教育实践活动情况通报会中,听取了市“四大家”老领导对市委领导班子、市委常委个人和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情况及如何开展好全市教育实践活动的真知灼见;在2014年重阳节座谈会上,听取了市“四大家”老领导就张自忠将军抗日纪念园建设、支持中小型企业发展、招商引资、加强市政府机关大院家属区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建议;12月15日,组织市“四大家”老领导就《政府工作报告》开展集中讨论,提出修改意见。此外,市委老干部局以市关工委为依托,引导和组织1810多名“五老”通过开展“老少共筑中国梦”“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革命传统、老区精神进校园、传统文化等主题教育活动,在全市青少年中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开展第二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教育、五老网吧义务监督、暑期汉江安全游泳等活动、亲情关爱“留守孩子”、捐资助学、“讲政治、育新人,学科技、奔小康”等主题实践活动,积极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为全市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受到上级有关部门的肯定。12月12日,襄阳市“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现场会在宜城召开,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情况,观看了《托起明天太阳》专题片,听取了宜城“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的经验作法。2014年春节前夕,市老年书协组织11名会员自带笔墨纸砚,深入到南营办事处南山老年公寓,现场书写充满喜庆吉祥、恭贺马年新春的春联250多幅,赠送给老人们和附近的部分村民。市东方红曲艺团自带音响、电子琴等乐器,先后5次到市社会福利院进行文艺演出,为老人们送上了丰盛的文化大餐。

 

(作者宜城市委老干部局办公室主任朱可学)

 


上一篇:暂无

下一篇 : 陕西省着眼老干部工作创新发展提升老干部工作网站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