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仙居县积极打造“银领初心”党建共享基地

2020-11-18 15:07:22 小编

         上张乡姚岸村是仙居县委旧址所在地,红色资源丰富、红色文化底蕴深厚,被评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市级党员教育基地、科普基地。县委老干部局充分利用红色资源,打造姚岸离退休干部“银领初心”党建共享基地,设置了共享式党员活动室、主题党日活动服务室、初心课堂、党员微影院等,是一个融政治引领、组织凝聚、文化养老、发挥作用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家园式”共享活动阵地。

坚持党性教育为先,传承基地“红色基因”

“银领初心”党建共享基地主要包括仙居纪念馆和姚岸村国防教育馆,场馆常年免费对离退休干部及社会开放,县委旧址纪念馆馆藏有红十三军和浙南游击队三五支队战斗使用的刀、枪等实物,另有原县委工作人员的生活设施以及介绍革命前辈功绩的图文资料,国防教育馆内配备专职讲解员解说当地各历史时期的红色故事。基地依托仙居县委旧址建有红色记忆走廊,长约1公里,包括姚岸村党建长廊、党建广场、烈士纪念碑、红色党建公园等节点,每一处地方都是一个红色历史缩影,通过现场讲解和实地参观方式,唤醒离退休干部深植心中的仙居红色历史和奋斗精神。基地支持开展“穿红军衣、唱红军歌、讲红军事、学红军史、吃红军饭、祭红军墓、做红军人”等红色记忆体验活动,寓教育于活动,把爱国主义、党的历史与地域文化、传统美德、时代精神等内容融入党性教育中。

丰富活动方式,打造“家园式”共享阵地

党员活动室开设了初心课堂,邀请老党员讲革命故事、专家学者解读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等,目前已累计开展专题学习40余场,参与达2000余人次。党员微影院以“展播红色经典,传承红色精神”为主题,致力于为老同志提供一个重温红色经典的场所,配备了先进的影视投放设备,每月更新红色影片节目单。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增强党的观念和党员意识。开展“红歌大家唱”活动,唱响爱党爱国爱家的主旋律。举办红色诗歌会,经典诗句点燃了每一党员内心深处的激情。开展老干部“庆七一·颂党恩”书画大赛,所有作品在评比结束后赠送予仙居县委旧址纪念馆作为永久性展览。每一次的主题党日活动不仅丰富有新意而且充分调动了老干部的积极性,增强了参与性。在姚岸公社开设谈心角和阅览室,广大离退休干部可以在这里谈心谈话、休憩饮茶、阅览书报,“家园式”共享阵地让党员实现了文化养老。

彰显正能量作用, 秉持“退休不褪色”风骨

在七一、清明等节日,组织离退休干部在青少年中开展重走红军路、祭扫烈士墓等教育活动,让老干部讲述亲身经历,激励广大青少年爱国爱党,将红色精神代代相传。开展“红色资产”捐赠活动,并在姚岸公社展陈。组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送党课进村进户,为年迈老党员、行动不便党员送学。结对帮扶弱势群体,开展助困助贫。号召老干部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号,由离退休党组织集体或者党员个人认领公共绿化,参与美丽庭院建设,志愿担当河长和街长,助力乡村振兴,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


上一篇 : 曲靖市老干部活动中心用心建设老干部温馨家园

下一篇 : 上海:在社区嵌入养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