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浙江建成百余家“老党员驿站” 实现省、市、县、街道、社区“五级”覆盖

2020-09-25 15:03:01 小编


党员退休后,组织生活怎么过?今年,浙江省全面创设离退休干部开放式党建基地,通过建立省、市、县各级“老党员驿站”,构建离退休干部党员常态化组织生活载体、规范化思想教育阵地,丰富学习活动内容形式,让老党员离岗不离党、退休不退色。

    去年11月,按照“党建+正能量”的设计思路,省委老干部局探索建立了首家“老党员驿站”,并于今年专门下发指导意见在全省全面推广建设。

    位于省老干部活动中心四楼的省本级“老党员驿站”,红色长廊集中展示红色精神;入党誓词、老干部党员先进典型等纷纷亮相;驿站内学习资料、多媒体党课设备一应俱全。此外,驿站还创新实施“一本支部电子档案”、“一份学习活动菜单”、“一场主题活动方案”、“一次主题党日宣传”、“一个共享微信群”和“一张意见征求单”的“六个一”模式,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可根据需求自主选择多样化服务。各地各单位以省本级“老党员驿站”为样板,结合各自特色开展建设,刚刚启用的义乌“老党员驿站”,在融入红色文化的同时加入商贸文化、中欧班列等主题元素。目前,全省已建成“老党员驿站”163家,实现省、市、县、街道、社区“五级”覆盖。

    老干部在哪儿,党组织就建在哪儿,党的组织生活就开展到哪儿。在实践中,“老党员驿站”还发挥党建引领示范基地、志愿团队孵化基地和组织活动服务中心的作用,有效增强了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吸引力、感召力。据统计,截至9月底,仅省本级驿站已接待61批次离退休党支部2560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省内外交流达80批次965人。结合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省委老干部局近日组织开展了“忆初心、话担当”百名红色讲师走进“老党员驿站”活动。

在富阳“老党员驿站”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活动室内,老同志们重温入党誓词。

    今年8月,省委老干部局又深化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把“老党员驿站”搬上网,推出网上预约服务。通过网上平台,老同志不仅可以在所在地参加支部活动,还可根据需求随时随地点点手机,跨地区、跨部门预约各类活动。


上一篇 : 湖南湘潭通过四项举措提升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质量

下一篇 : 曲靖市老干部活动中心用心建设老干部温馨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