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江苏省泰州市“六个借力” 助推社会资源服务老干部

2018-07-01 11:41:25 小编


近年来,江苏泰州市委老干部局针对老干部队伍需求更趋多样化、服务外延更趋社会化的特点,借力发力,充分整合利用社会各方资源,全面推进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

一是借力社会养老机构资源。全市建有各类养老服务机构147所,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1050家,床位27119张,工作人员345人。全市1065名离退休干部通过社会养老机构,享受到优雅的生活环境、合理的膳食、周到的医护服务、多种文化娱乐和不同需求级别的照料服务。

二是借力社会医疗资源。泰州市局选择了医疗条件好、服务质量高的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作为老干部医疗服务定点医院,两家医院专门开设了老干部门诊、服务专窗,扩增老干部病床,实行挂号、就诊、缴费、取药、住院“五优先”制度,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一站式”服务。针对老干部“两高期”的特殊需求,两家医院还依托社区医疗卫生资源,建立老干部家庭病床,抽调医术好、待人热情的医护人员开展上门巡诊,提供送医送药等服务,为老干部建立健康档案,使老干部小病不出社区、大病及时得到救治。

 三是借力社会阵地资源。充分发挥街道社区、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军队干休所、涉老团体等阵地资源优势,形成以市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干部(老年)大学为龙头,各块社会阵地为支撑,整体联动的老干部资源共享学习活动圈。全市所有的体育馆、文化馆、图书馆以及各旅游景点都对老干部实行了免费开放,老干部经常性学习活动阵地达到240多个。

 四是借力社会助老资源。市公交公司特制《公交线路一览表》送给老干部,发放“凤城一卡通”,方便老同志出行;桃园、乔园、望海楼、溱湖等重点旅游景点对老干部免费开放;食品药品监督局在市老干部活动中心设立了“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宣传站”,为老干部开展食品、药品安全方面的宣传和服务;电信、移动等部门为老干部定制专用服务终端,免费安装“电子保姆”,构建“老干部亲情服务系统”。

五是借力社会人才资源。从全市各大院校、机关干部、离退休干部中挑选了一支由专家学者组成的讲师团,以“夕阳红大讲堂”为平台,为老干部定期作时事政治、社会热点、保健养身、历史文化等报告。先后聘请书画、摄影、舞蹈、健身等方面方面造诣颇深的艺术家、资深人士140多人次,为老同志传道授业,丰富活跃了老干部的精神文化生活。

  六是借力机关部门资源。泰州市局先后与机关部门协调解决了离休干部住房补贴和年终效能考核奖的发放;协调人社、卫生、财政等部门解决了离休干部医疗费用的正常增长机制;协调机关工委启动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开展与老干部“零距离爱心服务工程”活动,整合全市52家党组织的党员义工资源,组建了服务老干部党员义工工作队,并将党员义工服务老干部工作情况列入年度党建考核内容;协调民政部门把老干部工作纳入了老年事业发展规划,让老干部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目前,市级机关各部门对老干部工作更加重视,列入了党委(党组)议事日程,做到年初有布置,年终有考核,有力地推动了老干部工作在各部门的落实。

 


上一篇 : 以党带群 以学促建——云南省委办公厅扎实推进非党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规范化

下一篇 : 成都离退休干部积极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